作业系统 | 家校通平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今天是:
体验采茶乐趣,了解制茶过程——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二一中队梦想小队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日期: 2018/03/26    

体验采茶乐趣,了解制茶过程——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二一中队梦想小队

冰朵  

2018.03.24 

 

 
 
 
 
 

  周六,我们梦想小队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小队活动,这次我们参观了农大长安茶园基地。
  时间:2018年3月24日
  地点:湖南农业大学长安教学基地
  主题:体验采茶乐趣,了解制茶过程
   

这次小队活动,梦想小队全体成员来到了期盼已久的农大茶园基地,来了一场茶园体验之旅,零距离体验采茶乐趣,了解制茶过程。

  我们的心情异常兴奋,合影之后,大家背着小茶篓迫不及待地奔向茶园。来到茶园,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茶树一行行排列得整整齐齐,仿佛是一道道凝固的绿色波涛,绵延不绝。

 

  “用手指轻轻捏住茶叶梗,利用茶梗中水份高脆性强,一捏一提就好……”“记得是一芽一叶初展……”在老师的示范下,我们很快掌握了采茶要领。

 

  大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穿梭在茶园中,低弯着腰,认真地在枝叶间寻找细嫩的芽头,小心翼翼地将精挑细选的嫩芽放入茶篓中。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摘,看着我们辛辛苦苦采来的茶叶,顿时觉得幸福满满!

 
 

  接下来,我们跟着老师来到了制茶车间,最真实的了解到了茶叶的制作过程。

 

  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把采回的鲜叶原料薄摊于簸箕中3个多小时。

 

  手工制茶开始啦!老师给我们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步骤一:杀青,龙井锅加热到200度左右,将约1斤鲜叶快速放入锅中,用手不停翻炒,发现大量水气冒出时把鲜叶抛起使之散失,抛闷结合的炒制直到杀青适度"

 
 

  "步骤二:揉捻,杀青叶冷却后用双手紧握,使它在盘面上作圆周运动,不时抖散,反复如此直到条索紧结"

 

  "步骤三:炒二青,将揉捻叶投入到100度左右的锅中,反复抖炒,这个步骤的主要目的是失水,茶叶炒至4-5成干时出锅摊凉""步骤四:炒三青,二青叶经进一步理条轻揉后开始炒三青,这个时候的锅温大约80度,其主要目的是做形,茶叶随着水份的散失条索越来越紧和细,直到约8-9成干"

 
 
 
 

  "步骤五:提香,三青叶在提香机中80-90度烘20分钟左右,直到足干,用手搓茶叶成粉即可"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工炒制,手工茶就这样制成了!我们采摘的一簸箕鲜叶变成了这么一小撮。我们每人分到了一份自己亲手炒制的茶叶,可开心了!

 
通过这次茶园体验之旅,我们了解了中国源远流长、意蕴深厚的茶文化,亲身体验了采茶乐趣,感受了茶的制作过程,体会了劳动的艰辛,收获了和同学一起团结合作的快乐!
 
 
 
 
点击下载文件:
其它栏目

©Copyright 2008-2019 All Right Reaserved.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