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校园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良言一句,真正的爱不该面目狰狞
【字体: 】   【时间:2018/03/14 04:13: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良言一句,真正的爱不该面目狰狞

——农大小学教师系列培训之《如何运用语言推动孩子成长》

 

“你这孩子,天天就会贪玩,注定不是读书的料!”

“你看看你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真笨!”

“花这么多钱送你上学、补课,也没见你得过第一名!”

……

当父母以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歇斯底里地对并不完美的孩子吼出这些字词,这个场景,这段对话,你还熟悉吗?

毫不夸张的说,当今社会,几乎有一大半的成年人成长在这样的语言氛围中。这些话语曾经像尖刀一样穿透我们幼年的心灵,尔后在成长的过程中留下不可抹灭的疤痕。而最可怕的是,这些让我们感到难堪或自卑的话语,往往伪装成爱的模样,让我们抛却了质疑,放下了坚持,全盘接受,并且在我们成年后,又将这份面目狰狞的“爱”和脸孔转交给了我们的孩子!

 

            

针对这种社会现象,本着学习和探索的精神,农大子小特请来著名的少儿教育专家彭娅老师为我校全体教职工解疑答惑。

 

 

在学习过程中,彭娅老师指出,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应该是以身作则,而不是“狮子吼”般的咆哮。为了让大家感受到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对孩子行为和习惯的影响,彭娅老师特地组织大家以多种形式进行了体验,如“小蜜蜂”效应,催眠式“重复提醒”,以及情景剧表演等等。

 

 

 

 

 

彭娅老师更是指出:面对孩子的不完美,我们应该多目的性地问孩子“怎么办”,而不是一味责备式的“为什么”。现场更有老师现身说法,举例说明,以事实说话,提出用这种只找问题,不争对错的解决方法才是正确的有效的。

 

 

而对于孩子观念的灌输,良好习惯的养成,彭娅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应该多给予孩子肯定和信任,在和孩子的沟通过程中多使用正面的字词,而不是负面的、否定的词!

 

 

 

经过彭娅老师的提点,在与会人员的积极讨论和高度参与之后,所有教职工一致认为,推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注重孩子的习惯培养,更多的关心陪伴孩子。定期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关注孩子成长,才能为孩子以后在人生道路上的前行注入力量。

 

 

 

 

真正的爱,从来不是破口大骂,从来不是贬损交加。它从来不以打击孩子自信心的方式达到激励的目的,也从来不以伤害孩子自尊心的方式让孩子明辨荣耻。爱,不管以何种样子出现在我们眼前,它都不该是面目狰狞的。

它该是温柔的铠甲!让我们在安逸时不忧后患;让我们在苦难时无惧强敌。温和,且坚持。

这才是爱本来的样子啊!(郭丽)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