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新闻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爱耳活动 | 爱耳之心,口耳相传
【字体: 】   【时间:2019/03/25 04:14: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爱耳活动 | 爱耳之心,口耳相传

 

 

 

 

★ 爱耳日:3月3日 ★

 

每年的3月3日是爱耳日,而今年恰好是我国的第二十个爱耳日。据今年韩国首尔大学医院对2700名青少年实施的调查结果,17%的青少年因为过度使用耳机从而出现听力减退、语言分辨能力下降等“噪音性耳聋”的症状。去年6月,福建福州一大二女生就因为戴耳机熬夜看视频,第二天发现耳朵突然失聪,并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这位女生除了上课,平时基本都戴着耳机,连睡觉都不摘下耳机。可见,很多人爱护自己耳朵的意识并不强。因此,给大家普及关于耳朵的知识,以及增强大家的爱耳意识就显得很有必要。

于是,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助童服务队、助教服务队的策划下,面向全校招募的校青年志愿者走进湖南农业大学附属子弟小学,通过各种小游戏,寓教于乐,教五年级同学们爱护好自己的耳朵。

让我们来看看活动是如何进行的吧!


 

14:10参与活动人员在校大礼堂集合

14:30志愿者们抵达小学

 

☁                       

六个志愿者分别去两个班级宣讲游戏内容和注意事项,分发盖章卡牌,让他们在卡片上写好自己的名字,让五年级学生自行分组,并给自己小组起个组名,也写在卡片上,然后把五年级的学生带到操场上。

 

附上活动场地安排

 

 游戏一

 

 

 “你知道哪些带有耳的成语呢”

 

每小组一起闯关,一次只能一个人挑战,挑战者需在15s内说出两个带“”字的成语,说出两个则可获得两个盖章,说出一个只盖一个章,小组内不能说重复的。说出一个及以上算通过,未通过则需要接受惩罚(惩罚内容:用两手心掩耳,然后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缓慢敲击脑后枕骨32次。PS:该动作坚持每天睡前重复做64次,或者早晚各32次,可以有效地防治眩晕、耳鸣、耳聋、内耳疾病等。来源:《健康时报》)

 

每个区域第一个小组完成挑战后,由关卡一中的一名维序人员带到关卡二(该名人员负责关卡二的秩序维护),关卡一完成第二个小组后,第二名维序人员去到关卡二。

 

 游戏二

 


“耳听手快”

每块区域每一次只能一个人挑战,一位裁判负责报口令,一名裁判负责记录犯错次数。

挑战者需两手交叉握住自己的耳垂(左手握右耳垂,右手握左耳垂),裁判由慢到快随机说出“左手”“右耳”“左耳”“右手”中的一个10次,挑战者听到“左手”或“右耳”就需用左手扯一下右耳垂,听到“右手”或“左耳”就需用右手扯一下左耳垂。裁判根据失误次数进行盖章。

 

完成关卡二的小组由维序人员带到在关卡三场地集合,当有两个小组到达关卡三时开启。

 

游戏三  耳朵知识抢答

两个小组同时挑战,由一名裁判阅读一段关于耳朵的材料,一名裁判负责提问,最快抢答的小组回答问题,答对一个给该成员盖两个章,回答错误则接着抢答(同一小组第一次回答错误第二次回答正确只给一个章)每次挑战共四个问题。

 

三轮游戏结束后可以在关卡三后面进行抽奖,各小组结束后,求出每小组个人平均得到章的数目(小数点后保留两位有效数字)再对章多的小组进行评奖。

 

QQ糖等其他小零食

马克笔

书签

贴纸……

 

游戏结束,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兑换奖品后来到教室做活动总结。

 

 

上下滑动查看图片

 

总结

这次活动增强了小学生的爱耳意识,教小学生学会了一定爱护耳朵的知识,给小朋友增加了一个有趣的课外活动,寓教于乐;同时加深了当代大学生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在服务他人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我们也通过本次活动,扩大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影响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人从而提升社会风气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