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新闻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农大子弟小学赴美教师莫文娟:不惧挫折常反思,在挫折中蝶变
【字体: 】   【时间:2018/08/13 12:12: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农大子弟小学赴美教师莫文娟:不惧挫折常反思,在挫折中蝶变

  

发表时间: 2018-08-06 11:38:48

   

  作 者: 记者 刘镇东 实习生 管婷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从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到教学事迹登上美国当地报纸,独当一面开展全校的中文活动,在全美中文大会上的侃侃而谈,莫文娟老师是经过了怎样的历练,才能破茧而出,成功实现蝶变的呢?

  三湘都市报8月6日讯  从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到教学事迹登上美国当地报纸,独当一面开展全校的中文活动,在全美中文大会上的侃侃而谈,莫文娟老师是经过了怎样的历练,才能破茧而出,成功实现蝶变的呢?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农大子弟小学老师莫文娟通过国家汉办和美国大学理事会的志愿老师项目,在美国的西弗吉尼亚州摩根镇的当地学校任教。

  

   

  

  

   

  

  

   

  

  她多次成功组织学生参加当地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的庆祝晚会,独当一面开展全校性的中文庆祝活动,请到当地教育局最高领导的观摩演出,并得到当地孔子学院、华人协会人力、物力的支持以及当地中餐馆的赞助,上课的照片多次刊登在学区通讯和美国当地报纸。在2018年全美中文大会上发言,分享了这三年的中文教学活动。

   

  用努力打动刚开始拒绝中文课的老师

                                                                

  万事开头难,这个项目的申请就颇费周折。为期一个月的印度自由行,让莫文娟很想到其他国家工作,体验当地的生活。偶然间在报纸上看到有个“美国关键语言教师”的报导,于是填表申请了该项目。坚持申请了三年,每次都进入北京的复试,可每次都和成功擦肩而过。第三年,经朋友推荐,同时申报了美国大学理事会的项目,终于申请成功。

   

  

  

   

  

  工作上总遇到一些困难。比如有些老师对于学校开设中文课不支持,有的甚至不让中文老师进教室上课。对于这种情况,莫老师说,首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让学生喜欢中文,和老师多沟通,向她们学习。再开展一些活动,得到家长的认同,一个学期下来,那位刚开始拒绝的老师竟主动找校长提议到她的班级上中文课。

   

  “三顾”特殊学生,抓住时机从其兴趣点入手       

   

  

  “美国的教学模式和国内不一样,是小班教学,一个班20-25个学生,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如何让他们喜欢中文,是个很大的挑战。”莫老师多次与当地美国老师沟通,了解当地的教学模式,认真备课,找到学生喜欢的兴趣点。

   

  

  

   

  

  曾经有一名小学2年级的学生马克(化名)有点轻微的学习障碍,但没有配备特殊教育老师。在上课的头一天,马克把头埋在桌上,不配合上课。莫老师走到他身边,俯下身子,轻声和蔼地告诉他:我们随时欢迎你。但马克没有太多反应,还是把头埋在桌上,不搭理人。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为了不影响整个的课堂教学,莫老师没有生气,继续上课。在偶然的一节中文课上,大家在练习中文“你好", 莫老师邀请他一起练习,他还是不予理睬。到了讲故事环节,莫老师请所有学生坐到地毯上一起听故事,他还是把头埋着。讲到精彩片段时,他头一偏,稍稍动了一下,眼睛看了过来,感觉到他是在听这个故事。于是,莫老师逮着这个机会请他坐过来和大家一起听。没想到这第三次的邀请终于成功了,融入了大家。

   

  

  以后上课,再也没有出现这种情况。马克喜欢电脑,莫老师就经常请他操纵电脑,他乐在其中。后来和班级老师了解到了他的具体情况,原来他上其他课也会这样。对于这类学生莫老师总结出经验:要有耐心,适当关注。

   

  心怀感恩,将赴西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

   

  即使是专业的英语老师,在这种沉浸式的英语环境里,还是会感觉转换不过来。再加上教师的工作强度一般都比较高:一节课45分钟,平均每天6节课,最多的时候有7节,中间没有课间休息。莫老师有自己的调整方法,上完课回家就先躺躺,再做饭。除语言外,饮食方面也有诸多不适,三明治、沙拉和到处都是加了冰的水,很长时间才能适应。莫老师感叹道,其实每年回家的机会很少,基本上每次在家停留一个月就走了。但为了中美之间的交流,这些牺牲也算不了什么。

   

  

  克服了这么多困难,当然也会有各方面的进步。比如英语能力加强、比以前更自信、为人处事的提高、教学方面的长进。对于回国以后的教学,莫老师有自己的设想,宽敞明亮的大教室,整齐的课座椅,舒适漂亮的可以大家一起玩游戏、在大地毯讲故事,一个班不超过20个人,用原版英文书和绘本教学。

   

  

  

   

  

  “如果没有国家和学校的平台,我会像一片落叶,无根。国家汉办派我来给当地小学生教中文,他们长大后便不会讨厌中文。我在给他们幼小心灵里埋下喜欢中文的种子,这有助于搭建中美桥梁,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未来两年,莫老师还将赴西弗大学孔子学院工作。

   

  记者 管婷 刘镇东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