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新闻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忠于现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字体: 】   【时间:2018/08/13 11:55: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忠于现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75号下午,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组织开展了一次以“忠于现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教授。

  正如刘教授所言: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20183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完成对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改。现行宪法经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于1982124日公布实施,这部宪法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应运而生,又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有力的宪法保障。

  在这次修改之前,现行宪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作出四次局部修改,每次修改都将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重要成果写入宪法,对国家和社会生活的规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这次宪法修改体现了我国现行宪法制度的创新,其新意主要在“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新时代”、“新机制”、“新布局”、“新机构”、“新力量”、“新关系”、“新立场”、“新主张”、“新创建”等方面。

  宪法是法制大厦和国家现代治理体系的基础和核心,这次宪法修改,体现了这面向新时代、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担当、历史地位和战略意义,有利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宪法实施。通过这次宪法学习,大家认识到了宪法新修改的划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郭丽)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