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新闻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科学思维启蒙体验之旅——我们是未来的科学家
【字体: 】   【时间:2018/05/29 05:11: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科学思维启蒙体验之旅——我们是未来的科学家
 
 

  当老师问我们,你们长大了想干什么?最多的回答就是,我要当科学家!可是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家?带着这个疑问,5月6号下午,农大子小二一中队阳光小队开展了一次科学探索活动,解答了大伙儿的疑惑。

我们的科学探索基地,农大第一教学楼。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请跟我来,让我们从农业科学起步,正式开启探索之旅。

  首站是认识稻穗🌾,了解水稻测产过程。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水稻(脱壳碾米制成食用大米),那么就跟着我们小队一起去探个究竟吧!

 
 

  每个小朋友井然有序地参与测量,看,我们小小记录员们也非常仔细认真地填写测量表格哦!

 

  让我们来看看小朋友们的测量表格---《实验数据记录表》

 

  这个试验中,我们还参观了难得一见的"光温培养箱",观察水稻发芽是什么样子的。

 

  接下来进行我们的第二个试验项目---<测量叶绿素>。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我们的"实验搭档"---SPAD叶绿素仪,还有采集的植物样本👇

 

  以下是采集的绿色植物样品,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植物,请大家注意以下图片,其中有一种植物的种子是有毒的哦---名叫龙葵!但是不用担心,有一个叫"形色"的软件,进去直接拍照,就可以识别任何一种植物,里面有详细的植物百科介绍,还包含该种植物的诗词,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更丰富的新知识!

 

  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想知道自己选到的绿叶的叶绿素含量是多少?李博士讲解测量步骤后,我们逐个逐个的开始测量,每个小朋友都记好自己的测量数字,写到记录表中,还讨论谁比谁的数字大😃

 
 

  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实验把活动拉向了高潮,同学们都两眼放光,跃跃欲试,就来一探究竟吧🔑

 

  这个就是洋葱表皮细胞👇接下来李博士教大家如何制作和观察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

 

1.选取工具

 

2.使用镊子采集洋葱表皮

 

3.装片

 

4.观察表皮细胞

 
 

  时间过得真快,阳光小队的活动即将接近尾声, 小朋友们通过实验学到了很多知识,知道了我们日常吃的大米是由水稻结出的稻谷加工后而得来的,通过绿叶素实验了解到颜色越深的植物,含叶绿素越多;通过显微镜下观察洋葱,小朋友们看到了一副奇怪的"地图",哈哈,人家的名字叫表皮细胞😉

  最后,小朋友们还用"形色"软件搜索观察了一波植物,怀着对科学无限的热情结束了这次小队活动,期待下一次小队活动的到来!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