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新闻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三二班七色花中队蓝天小队传统文化行——观龙舟赛
【字体: 】   【时间:2018/04/27 03:22: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三二班七色花中队蓝天小队传统文化行——观龙舟赛

2018.04.26 Lily 

 

 

 
 

  赛龙舟是我国一项传统水上体育项目,与端午文化密不可分,作为端午文化的发祥地,湖南自古以来便有着深厚的赛龙舟历史积淀。

  对于湖南人来说,我们了解的赛龙舟与纪念屈原是紧密相关的。屈原是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后来他被流放到沅和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了楚国京都,屈原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初五在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而死。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之后,船变成龙舟,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以纪念屈原。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4月22日,恰逢2018中华龙舟大赛在浏阳河举行,三二班蓝天小队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之行——观看龙舟赛。

上午9:50大家在子弟小学门口集合,对于即将开展的行程大家满怀期待。

  在等待队员的过程中,大家自发的玩起了小游戏,增进同学友谊。

  人员到齐,我们朝目的地出发了。

  停好车后,转步行,前往龙舟赛赛场附近。

  路边草地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朵,还有绽放的蒲公英,我们一起吹起蒲公英,让它的“小伞兵”们随风飘散,寻找适合扎根的土壤,顺便来张集体合影。

  顺着锣鼓声的方向,小队员们接近赛场。赛场用彩色的浮球分隔成赛道。赛场还分为两段,一段是练习场地,一段是比赛场地。大家在河岸上仔细观看。

  “龙舟队员们怎么样划得整齐呢?”有人问道。“当然是跟着鼓声整齐的划龙舟。”有小朋友看了队员们划船后抢着说。

“在船尾的队员怎么没划呢?”“我知道,我知道,那是舵手,掌舵的,他手里拿的长桨就是用来控制船的方向。”

“划龙舟的起源是什么?”“是为了纪念屈原,我们老师说过,因为龙是神圣的动物,所以把舟做成龙的样子”……

大家在看的过程中,脑海中浮现很多个为什么,情不自禁地提起问来,在一问一答中了解着龙舟的知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对面河岸上的宣传标语,有小朋友回答说:“我知道,这是要我们爱护环境,我们语文课上就有保护环境的知识,我们要爱护浏阳河。”没想到小朋友们环保意识还蛮强的。赞一个!

  孩子们现场观看了龙舟赛,回家又回看了电视直播的龙舟赛。对比了现场观看和电视观看的不同感受,大家收获满满!

  我们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我们从小做起!面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满!

  根据新闻报道,4月22日上午,2018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于长沙市芙蓉区浏阳河收官,有来自全国56支龙舟队参加比赛。

  参与队员:彭宇镕、肖皓文、唐禹阳、王诚明、陈杜裕、蒋涵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