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新闻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缅怀先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彩虹中队飞翔小队清明主题活动
【字体: 】   【时间:2018/04/12 09:20: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缅怀先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彩虹中队飞翔小队清明主题活动

2018.04.09 五二中队 
 
 
 

   《清明》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4月7日晚7点,伴随着一阵清新的《清明》朗诵声,五二中队飞翔小队"缅怀先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主题活动在5教217室拉开了序幕。活动由小队长李姝蓓主持。

首先,小队长带领队员们一起学习清明的来历及有关清明节的文化传统,认识了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和祭祖与扫墓的日子,并倡导小伙伴们清明节回家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

  飞翔小队的队员们为此次主题活动做足了"功课",表现主题的形式多种多样,有讲故事的、有朗诵的、有谈感受的、有回忆过去的,不管形式如何不同,都饱含了对已逝亲人的怀念、对家风家训铭记,对美好生活憧憬。

活动采取抽签决定出场顺序,依次畅谈自己的经历、体会和感悟!

  随后出场的是杜佳家小朋友,她畅谈了自己的清明节感受,她说祭祀祖先文化传统让她深有感触,家人们一起翻山越岭去祭拜先人,虽然很辛苦但大家一路帮扶,披荆斩棘,一路回忆先辈们不畏艰险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这就是她们家团结友爱,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的优良家风家训。

  唐子涵在清明节和妈妈一起到外公家扫墓祭祀。在长辈们先人的坟头添上几把新土、压上几张纸钱,在坟前烧几挂纸钱、焚几柱香、叩上几个响头、放一串鞭炮等。她说:虽然脑海中并没有有些先辈们的记忆,但在世长辈们年复一年地不断重复着清明节扫墓祭祖的习俗,并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对小孩们进行家风家训教育,期望后人能够切实担起孝老爱亲、知恩图报、爱国爱家的责任。

  小队长李姝蓓为主题活动制作了精美的PPT ,全方位展示了她眼中的"清明节",在她眼中,清明节里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有"人间四月天,花开满人间"的画;也有"站在老家门前油菜地里翩翩起舞"的范;还有"睹物思亲常入梦,训言在耳犹记心"的情。她说,每逢清明时节,爸爸都会带着自己回家祭拜自己祖先,并和家族的亲人们一起接受祖训家风的熏陶,始终铭记李氏家族勤劳、孝顺、友善、忍让、守法的传统,弘扬孝、恭、善、勤、俭的优良家风,明白自己从何而来,去往何方的人生哲理。

  清明节期间,李佳蔚的妈妈教了她许多有关清明节的优良习俗和传统文化,优良的家风也体现在清明节上坟扫墓祭祖的习俗:铲除杂草,放上供品,于坟前上香祷祝,简单地献上一束鲜花,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介绍完自己老家的清明风俗,李佳蔚还和台下队员进行了互动,大家踊跃发言,分享了各自家乡的清明节习俗。

  在欧阳璟玥看来,清明节有诗有画,还有故事,她认真学习了我国清明节的文化历史,分享了两则有关清明节的故事,一则介之推的忠孝传说,二则是孟母三迁的故事,故事表达的忠孝思想和重视教育的家风都紧紧围绕"缅怀先人,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主题展开,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投票环节

  最后,主题活动在队员们"感悟清明"的朗诵声中圆满结束了。

 

《感悟清明》

家,就是父母在的地方

哪怕是坟茔

清明时节

有时间没时间都必须回家

孝敬活着的父母

祭奠逝去的爹娘

父母恩比天高

爹娘情比海长

尘世间是非纷扬

静下心来做个孝顺儿郎

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

哭煞断肠……

朝思暮想的父母

魂牵梦绕的爹娘

这才是家

情有所依爱有所托的地方!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