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新闻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快讯
浮生梦小队的文化之旅
【字体: 】   【时间:2018/04/12 08:49: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浮生梦小队的文化之旅

紫色草  

2018/04/08

 

 
 
 

  很早就听说长沙市建成了非常漂亮的三馆一厅,但还一直没去过,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六二班"浮生梦小队"的这次小队活动就打算来一次文化之旅,游览我们大长沙的地标建筑—长沙市博物馆。

这个周六,小队队员们起了个大早,天气还不错,好像知道小姑娘们激动的心情似的,我们在学校门口集合后就高高兴兴地出发了。新建的长沙市博物馆位于开福区新河三角洲滨江文化园,快到达的时候,远远就能看见一群设计感十足、极富现代气息的建筑。来到建筑群中央的凹陷广场上,真正身处其中时,棱角分明、层次丰富的设计风格更透出一股磅礴的气势,每一个角落的安放都别具匠心,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里的确是体现长沙人精神文化面貌、让国家让世界了解长沙的窗口。

 

 
 

  "三馆一厅"包括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图书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市音乐厅以及周边便利的配套设施,时间有限,就先参观最能体现长沙古城历史的博物馆吧。用身份证换好门票后就可以免费参观了。走到博物馆门口,首先吸引眼球的是博物馆的外形,不规则的设计,外墙上是一副长沙市地图,许多不同字体的文字被精心地安放其中,一下就突显出它的独特身份,不得不佩服设计者的巧妙。早就对外观感慨不已的姑娘们把期待留在了与门票的合影里,更是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进入展馆,听解说员姐姐介绍了大致情况后,我们开始参观文物展厅。长沙古城的历史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远古的三皇五帝时期,展厅里有一块完整的夯土层剖面,可以看到不同时代的人们留下的生活痕迹,这里还整整齐齐摆放了很多古物,都是从长沙城的地下土层或墓葬中发掘出来的,有乐器铜铙、兵器铜戈、各种官印和私印、或生活或祭祀用的陶罐、青釉酒壶和瓷枕、大大小小的铜镜、钱币等等,这些文物不仅让我们了解到这座城市的神奇历史,更让我们见识了古代工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艺术水平。

 
 
 
 
 
 
 
 
 
 
 

  认真看完了文物展厅,我们上到二楼参观了殷商王后妇好墓出土的文物展览,这是河南安阳出土的物件,仅在长沙短期展览,我们有幸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青铜大鼎,了解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二楼还有一系列的展览活动,特别是还有一个博学园,是我们特别想去的地方,可惜错过了开放时间,等下次有机会再来一次吧。

 
 

  总体来说,博物馆内部环境清幽,陈列整齐,藏品丰富,解说详细,启蒙了我们对长沙历史的认识,但要真正感同身受,还需多读它读懂它,下次我们一定还再来,有机会的话我们还可以申请成为小小志愿者呢。

这次小队活动圆满结束,可能没有其他小队活动的趣味性强,也没有其他小队活动的专业性高,但绝对是一次有意义的小队活动,还有什么事情比生活在现代却能踩着几千年前先人留下的足迹、欣赏着近在咫尺的他们用过的器具、听着有趣的历史故事还神奇的呢?发现历史、传递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过去,而逝去的时间却留下了先人的思想和智慧,启迪着现代人的生活,这才是最重要的。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