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家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教子心得及体会---- 一(1)班文胤哲家长
【字体: 】   【时间:2017/05/10 08:47: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教子心得及体会

湖南农大子弟小学一(1)班文胤哲妈妈:张志

 

 426,我与一(一)班四十位家长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家校共育”家长座谈会。张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家校沟通的重要性等,班级的几位主要任课老师分别介绍了教学情况和家长需要注意配合的各项事宜,让我收益匪浅。

我分享一些我家的教育方法,与各位家长共勉。

一、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个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益。

1、关注孩子的上课效率。我们一直要求他课堂上的40分钟要专注,不要开小差,要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我经常在接他放学回家的路上就会问问他上课的听课情况,也能大概知道他当天学习的掌握情况和遇到的疑难问题,以便帮助他解决问题。

2、关注孩子的作业质量。刚上一年级时,他写作业,我是坐在旁边陪伴,发现他作业中的问题便马上指出,比如,学拼音和写字时,我会让他先写一个给我看看,然后对照课本,告诉他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慢慢地,到这个学期时,我一般是检查一下就可以了,偶尔有写不好的地方我指出来,让他自己对照课本,发现问题后他自己更正好。

    3、引导他快乐自主学习。孩子毕竟是孩子,总是贪玩的,我们家是鼓励他把作业快速做好,把功课复习好并预习好下次上课的内容,只要我检查合格了,他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们告诉他越好越快完成作业,就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也是说到做到,态度很坚定,写得慢、没写好时自然是其他的事什么都不让他干,到时间乖乖去睡觉,写得快、写得好时就可以让他支配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现在的孩子都是很聪明的,这种方法用了几次,就改掉了他写作业磨蹭的毛病。

4、让孩子爱上阅读。我们从幼儿园时期就让他接触各种绘本,我每天会花二十分钟的时间读书给他听,进入小学后,我们每天晚上也有固定的独立阅读时间和亲子阅读时间。家里买的书的种类毕竟有限,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带他去新华书店和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看书。

二、积极配合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加强与老师的沟通联系。

老师是很辛苦的,我们是一家人照顾一个孩子,而老师是一个人要照顾四十来个孩子,尤其是我们的孩子还在读小学一年级,老师的付出就更多。家长与老师的沟通,对教育孩子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可以寻找更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老师对家长提出的要求,也是出于为我们的孩子考虑,平时我觉得要多配合老师,尽量把老师说的好的方法去做到,信任老师,支持、配合老师的安排,孩子也会朝着完美的方向发展。

三、相互沟通、尊重孩子。            

     我们平时比较注重与孩子的日常交流,每天都会与孩子聊一聊学校发生的事,认真的听他描述,注意他身上的细微变化,发现他有进步的地方就及时表扬,有不对的地方就加以引导,让他自己认识到那样做是不对的。

以上是我家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点心得。

在座谈会上,班主任周老师还给我们建议了不少的教育孩子的好方法,比如:在孩子学习知识时,我们大人在旁边要学会适当的“示弱”,向孩子请教他已掌握的知识,孩子在学习中会更有信心;平时可以就一些事件对孩子进行引导,可以防患于未然;还有我们作为家长对待孩子可以“以点带面”,表扬一个方面顺便鼓励其他更多的方面,让孩子充满自信。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

今后我们要多和老师沟通,和家长们交流,还有很多的教育方法是值得我去学习和借鉴的,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共同进步,让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