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家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教子心得---- 一(1)班袁语棠家长
【字体: 】   【时间:2017/05/10 08:46: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教子心得

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一(1)班  袁语棠妈妈:李兰芝

        时间过得很快,语棠都已经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小学生了。回顾孩子的成长历程,往事历历在目,让我欣喜的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培育之下,语棠就像一棵小苗,一直朝着健康、快乐的方向茁壮成长。

经常有家长问我,是怎么培养孩子的,怎么这么优秀,不但成绩优异,做事专注认真,而且乖巧懂礼貌,人见人爱。得到夸赞,作父母的自然是高兴的。冷静下来,仔细一想,其实我的孩子既优秀,又平凡。

在我看来绝大多数的孩子的智力是相当的,没有区别的。有差异的是个性,有的孩子活泼开朗,有的孩子文静内秀,有的孩子亦动亦静。做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根据自己孩子的个性“因材施教”。没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跟其他很多父母一样,我也曾经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焦虑到底要不要买学位房,到底要上多少课外班。同时我也很纠结,这样会不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会不会抑制她的个性发展,变成一个书呆子。

带着这些疑惑,我翻看各类育儿书籍,关注教子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希望能找到一个出口。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这样一句话,教育的层次分三个等级,差劲的状态是上紧发条,追赶目标;中间状态是理解自己,接纳自己的不同状态,对出现的问题不困惑;高级状态是探索自己,发现自己,勇于尝试,永远有勇气修正自己。至此,我不再焦虑了,相比一个个的成绩,我更关注孩子当前是不是健康快乐,是不是积极向上。那么怎么让孩子健康快乐呢?我总结的四个字是:爱而不溺。给予孩子全身心的爱,而且常常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具有同理心。比如,在美国,让孩子练琴,有时候她总是弹不好,我开始就很生气,心想肯定是她不认真,偷懒。有一次,语棠一边哭一边对我说,为什么我就必须得弹琴,你就不需要?你觉得容易,那你来。我来就我来,可事实证明,我也不行,至少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这时候,我不生气了,我意识到是我要求太高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要求她弹琴了。回国之后,她还是表现出对音乐的喜爱,跟我说乐意学钢琴。现在,她练琴的时候,我就在旁边默默的欣赏,有弹得好的地方,表扬一下,做她最忠实的粉丝。弹得不好的地方,就要她再来一遍,指出为什么错了,怎么做会更好,如果还是弹不好,那就算了,达不到,又何必难为她。只要每一次练习用心了就好,她还小,路还很长。当孩子做一件事感到不是被压迫着去做的时候,她就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她会觉得这是“我自己”的事,不是爸爸妈妈的事。渐渐地,我发现语棠弹琴越来越陶醉了——这就是我想要的。

当然我也不是完全放手,任由她自己发展,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都在和她一起寻找适合她的方法,共同成长。也会虚心听取老师和许多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觉得可行的,就取他山之石。比如,我们家基本不看电视,即使看,也是有时间限制,看完之后,我们经常还一起讨论,语棠爸爸经常还会在她睡觉前把看过的动画片复述一次,既加深了印象,有助于记忆力的培养,也可以稍许发挥,让电视不是单纯的灌输。我爱和语棠一起看书,玩游戏。有的家长把玩电子游戏都看成是不务正业,我不太赞同,一是谁都需要放松,二是玩电子游戏只要适量是有助于训练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的。有时候,家长越压制不让玩,孩子就越想玩,这样他就没有心思好好干其他事了。如果他觉得游戏也就这样,没什么神奇的,他自然就心态平和,不太所谓了。关于看书,我会选择适合她年龄段的,她喜欢的书籍,循序渐进,不刻意拔高。以前我给她读历史故事,发现她不太喜欢,可能是很多知识还不能理解,我就果断停下来了,转而读童话故事和寓言故事。有时也读诗歌、散文、报纸和杂志。我不太喜欢给她看漫画书,口语化严重,失去了中华文化的美。另外,有些经典名著,对于她来说,也为时过早,她还没法消化。这样读书的好处是,书都是她喜爱又能掌控的,而且还有营养,最终表现的红利为,她会应用所学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提高表达能力,传递情感。

德育方面,我们一直注重言传身教。比如孝敬老人,在孩子面前经常夸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他们敬言敬语,经常回去看望他们。尽量不在人后议论是非,只是就事论事。爱护公共财产,有公德心……。所以当看到有人在池塘里捉小蝌蚪时,语棠会说“青蛙妈妈会担心的”;当她养的向日葵被小松鼠咬断了茎时,她会心疼得哇哇大哭;当看到爷爷在黑黑的房间看电视时,她会暖心地帮爷爷开灯;当其他小朋友表现得比她更好时,她会给予肯定和赞赏,不嫉妒、不偏执。

诚然,人无完人,语棠也有很多小缺点,爱哭、胆小、爱撒娇、磨蹭、有时又有点急于求成……。然而,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她的喜爱,我们是不完美的父母,我们拥有一个不完美的小孩,愿我们,更愿我们的孩子,悦纳自己,欣赏他人,热爱生活。

                                                                                                              记于2017428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