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家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教子心得---- 一(1)班钟易辰家长
【字体: 】   【时间:2017/05/10 08:42: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教 子 心 得

一(1)班 钟易辰爸爸:钟雷

我是农业大学子弟小学一(1)班钟易辰同学的家长。说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每一个父母都有自己的心得和体会,虽然家庭情况不同,教育方式也各有千秋,但目的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快快乐乐地健康成长。下面我就谈谈我们教育子女的几点心得体会吧。

一、与人为善,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品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要想使孩子有好的品质,就必须从小好好培养。我们家有两个孩子一起成长,当孩子还在幼儿园时,我就注意到这一点。譬如,要求他把零食分给姐姐,进而分给幼儿园的小朋友;把自己最喜欢的玩具拿出来与姐姐和邻居小朋友一起玩等。上小学后,我又教育他要关心、帮助他人,不要事事处处总考虑自己的利益等。久而久之,我发现孩子的私心慢慢地少了,一些珍藏的玩具也能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记得有一次孩子拿了他最喜欢的玩具枪在楼下玩,旁边有一个比他小一岁多的孩子看到也想玩,他就把自己的玩具枪让给了那个陌生的弟弟玩,临走时那小孩哭着不肯还给他,虽然很不舍,他还是在征得我们同意后把玩具枪送给了小弟弟。二、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因为从小孩子的身体不是很好,我们就带得比较粗放,没过多约束孩子,孩子除了吃饭和睡觉习惯养成比较好以外,孩子的坐姿、卫生等生活习惯养成得不是很好。单独在家时还没觉得什么,自从上幼儿园后拥有集体活动后就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了其他人,这是孩子融入集体生活的一大障碍。幼儿园阶段,他的玩具乱丢乱放,我就以不收拾好旧玩具不给他买新玩具,小学后又以提要求和讲道理的一些措施让他明白整理物件的必要性。现在他在家里的书桌从去年的乱糟糟进步到今年隔一段时间才需要整理,还有饭前洗手、睡前刷牙等,虽然有时还需要我们提醒,但意识已经基本形成了。

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从小就慢慢养成的。我对孩子的学习要求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标准,是想要他多些童趣时光,比如多多的接触大自然,有时间就尽量多交朋友,和小朋友一起玩,想让他随年龄的增长逐步提高学习的要求。但是基本的学习任务是必须做到的,包括严格要求他按时完成作业,并且对书本和课堂的东西基本都能理解。之余再增加一点课外阅读知识,随着学龄的增加,课外阅读也渐渐多样化,从开始的游戏漫画到历史、科普等小知识。虽然目前习惯还未完全养成,但孩子在一点点进步。

三、重视与孩子的沟通

我常年在外工作,和孩子呆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少,但无论工作多忙,我都会打电话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孩子开始是不情愿的,我就一直鼓励他,经常在电话里叮嘱他,让他不敢有所放松。虽然是简单的几句问话,但是却让孩子知道你是关心他的学习的,让孩子知道你对他的期望,现在也能主动说起学习的情况了。

孩子的内心世界很丰富。要了解孩子,只能用心换心,用信任赢得信任;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培养自信。有时候因为孩子犯错或者不听话,我就对他发脾气,甚至动手打他。我发现效果不佳,甚至相反,孩子还是不是很听从我的话,这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觉得平时要对孩子进行细心的观察,倾心的交谈,耐心的帮助,了解孩子成长的烦恼和需求,要多跟孩子说说心里话,对他的成长肯定更好。偶尔,钟易辰就突然生气了,不说话也不理任何人,一副受尽委屈的样子,这时我就会跟他换个地方,以朋友的姿态听他倾诉,帮他分析对错和解决办法,孩子委屈和不忿就很容易化解,让孩子保持善良的天性。此外,我还重视教育孩子与人相处的方法,与同学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

四、重视激励机制的使用。

我经常给孩子定一个目标,比如学习成绩或者课外兴趣达到了目标,就有一定的精神或物质奖励。适当的奖励,使我们和孩子一起所订目标更有兴趣,也对学习或者兴趣爱好更加的努力和专注。孩子有时甚至主动地设立目标,然后给我们提出奖励的办法。当然目标也要合理,不能过高,奖励也应当适度,避免孩子只为奖品,却忘了奖励的本来目标是帮助他提高。孩子在去年的时候看到姐姐有电话手表,就很想要我们也给他买一块,但我们当时没同意。今年开学的时候孩子提出在武术队从三队升到二队就奖励电话手表,虽然奖品有些不那么实用,但考虑到姐姐和很多小朋友都有,适当让他虚荣下也没什么,孩子妈妈觉得目标有些低,就另外换了一个用整学期的表现(得到100颗星星)目标来兑现,通过沟通,孩子明白了父母的好意,欣然接受,现在正在努力中。

五、父母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影响尤其大。我在家里时,尽量少的看手机、不玩电脑;钟易辰也从以前的迷恋电脑和手机游戏渐行渐远,虽然偶尔的奖励也包括这些(应该慢慢的放弃这些奖励)。但我们大人不怎么玩,他偶尔玩的时候也能即刻放下不玩。

在家里时我尽量参加家务劳动,一些孩子力所能及的劳动就动员孩子们一起做,并且尽量将家务劳动娱乐化,比如在家里的小花园里锄草时,和孩子比比手臂肌肉,然后略带骄傲的说劳动也是锻炼,锻炼强健身体,孩子果然兴致勃勃,后来也经常主动的帮大人做些家务。我们还喜欢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孩子本来就爱跑爱跳,让他多锻炼,既强身健体,又愉悦心情,一举多得。

钟易辰还有很多毛病,有些不足之处的改变比较缓慢,但他在老师的帮助下也在不断的进步、茁壮的成长着。我们也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比如我觉得有时对他的批评过于严厉,在家里情绪控制得也不是很好,示范作用也有些不到位等,我相信这些对他肯定有影响。作为家长,我们也要渐渐的成熟、不断的改进。我相信:只要我们做父母的能够注意方法、因材施教,孩子们一定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优秀的人!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