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家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教子心得----- 一(1)谈梓璇家长
【字体: 】   【时间:2017/05/10 08:40:00】  【作者:】  【关 闭】  【打 印

  教 子 心 得

  湖南农大子弟小学一(1)班谈梓璇妈妈:张群

  教育孩子的问题,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直以来就有一句话:世上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教育没有固定模式,但都需要花费心思,付出最大的耐心和爱心。下面是我的一些育儿心得,不足之处还请老师批评指正。

  一、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孩子在家庭中几乎处于绝对中心的位置,这样一来,大部分孩子就缺乏独立性和自觉性。璇璇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培养她的独立性。她三岁开始自己一个人爬上床睡午觉,五岁开始独自一人睡一个房间。刚上学那会写家庭作业,我还会陪在她身边教她生字的笔顺、帮她读题等等,慢慢地我要求她先完成自己能独立完成的部分再帮她分析、解决不会的问题。我觉得陪孩子写作业非常影响孩子作业完成的速度和质量,她们现在(低年级)的作业比较简单,而孩子有时候却需要时间来思考、回忆老师教过的方法,家长站在一旁看着会很着急,心态不好,这样子反而会打断孩子的思路,让她会做的题写不出来,简单的题目也“卡壳。现在璇的家庭作业基本上都是自己她独立完成,我会在她完成后再检查,看有哪些错题,给她指出改正,让她记住以后别再错就好。璇在动手能力这一块,虽然不是那种会帮家里做很多家务的乖宝宝,但她自己的事情基本上都是自己完成,不用我们操心。比如每天按课表整理书包,她会在睡前将书包整理得井井有条;每天要穿的衣服她也会自己准备好。

  二、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璇璇小时候特别怕生、内向,是那种听到别人叫她名字就哭的主。上幼儿园后,我给她报了几个以玩为主的兴趣班,一方面是想让她与人多接触,另一方面是想看看她对什么感兴趣。璇很喜欢跳舞,从幼儿园到现在,只要不生病,她从不缺课,她觉得跳舞让她很开心,变得很自信。现在的她会主动交朋友,能融入大家庭,虽然表现得不是特别活泼大方,但也不再怯懦胆小。

  三、与孩子沟通交流,做孩子的好朋友

  我觉得教育孩子应该先走进孩子的生活,与她经常沟通,让她说说学校的事、身边的事,从而去了解她的学习与生活(喜怒哀乐、交友情况)。把自己当作她的朋友,分享她开心与不开心的事情。我和璇每天上下学的路上总会说一些学校发生的事情,有的是让她很开心、好奇的;有的是令她沮丧、伤心的,她开心时我会同她一起开怀大笑,不开心时我就会开导她。

  四、培养孩子积极锻炼身体的习惯

  身体好是一切生活的基础。我家璇从小体弱多病,所以我很重视孩子的身体锻炼。她五岁的时候就学会了骑自行车,六岁就学会了游泳。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我们应该在学习之余,尽可能给多的时间让他们参加户外活动。比如:骑自行车、玩滑滑车,或是简单地去草地上打几个滚,去操场跑跑、跳跳......这些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让她开心、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孩子的教育真是任重道远,一点也不轻松,但其中也会有很多的乐趣。特别孩子在进步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心中会无比喜悦。说实在的,孩子的成长离不开老师、同学和学校这个大环境的共同培养,在这里我要对孩子的良师益友说一声:谢谢你们!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