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家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面对当代的孩子 我们如何做父母
【字体: 】   【时间:2015/11/17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面对当代的孩子  我们如何做父母

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特级教师  谭菜花

 

从某种意义上讲,未来的竞争与其说是孩子们之间的竞争,还不如说是父母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竞争。

可以说父母教育孩子的水平直接决定孩子的成才与否,更是决定学校教育是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将子女送到学校,父母并没有完成自己的教育责任。如果没有父母的合作,再好的学校教育也不会收到理想的效果。

面对当代的孩子,我们如何做父母呢?我认为做好三个角色:

 

做家长: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家在孩子成长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有很大的房子不是家、有很多豪华的家具也不能称之为家,只有在房子里面充满了关爱、充满了温暖、充满了快乐,才会有家的感觉,才能给孩子一个适宜的成长环境。

1、对生命尽职尽责

呵护生命成长,为了孩子的生命可以献出一切,包括生命。

2、对文化的追求

有着文化追求的家庭,才是有希望的家庭  知识改变命运

 

做老师,为孩子提供榜样

1、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孙敬修老前辈曾对家长们说:孩子们的眼睛是照相机,脑子是录音机,你们的一言一行都刻在他们的心上,要做好榜样啊”。

2、用智慧培养孩子成才

鼓励自信

一个成功的教育者知道怎样去鼓励,一个失败的教育者只知道怎样去打击。孩子的自信,是他成功的基础;激发孩子的自信心,是教育成功的奥秘。

欣赏探索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也是科学家的特性。我们的父母很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科学家,但却不注意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聆听梦想

激励孩子拥有梦想,因为有梦想才有希望,有梦想才有目标,有梦想才有追求,有梦想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

 

做朋友,让沟通美丽亲情

沟通是桥梁,能让你走进别人的心里;沟通是钥匙,能帮你打开心扉;沟通是炉火,能温暖冰冻的心河。

1、尊重孩子,注意技巧

现状

  孩子越大越不愿跟父母多说话

方法:
走进心灵是沟通的途径 
恰当的方法是沟通的保障
2、让亲情充满爱
教孩子学会爱

“中国的家长是天底下最爱孩子的父母,但恐怕是获得孩子的爱最少的父母。许多父母只是无私爱孩子,但很少教孩子爱父母,爱他人。

孩子心中充满了爱

其实任何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都有爱的种子、都有孝敬父母的愿望,关键在于做父母的懂不懂得设法去强化这种愿望,呵护这种愿望,让孩子心灵深处的种子开花结果。

欣赏孩子的爱

只有让孩子在体会爱的同时学会施爱,才是一个智慧型的父母,付出的爱才有可能收获到幸福。

只有当你感受到了孩子的爱时,你才获得了做父母的幸福,你所付出的爱才会有收获,才值!

 

各位家长,既然我们已当了家长,就得无怨无悔地当下去,什么职务你都可以辞职不干,(校长、局长、市长、省长,乃至国家主席、总统等)都可以辞职不干,唯独家长这个职务你一旦当上就一辈子都无法辞掉了,你只能当下去,面对当代的孩子,我们不断地更新观念、调整行为,让家庭教育更成功!让孩子的成长更快乐!让父母的一生更幸福!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