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家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教孩子阅读
【字体: 】   【时间:2015/11/17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教孩子阅读

                       五一班 周巳雯家长

 

世上最有趣的事,是阅读。

阅读让我们接受辽阔的时间的浇灌,接受一切高贵生命最深邃智慧,给予我们思想与心灵的净化与升华,给予我们对理想与信仰的坚持。

人生的长度不能改变,可以改变的是人生的宽度与厚度,当阅读超越世俗生活为我们建立美好的精神世界的时候。

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是父母献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我们家,很早就开始有意识地给孩子挑选图书,选书,内容和外观要尽量按照孩子的心理发展、阅读发展阶段而不是以成人的眼光去衡量,不以有用为前提,以吸引孩子的兴趣为第一原则。在幼儿园阶段,以识字类的图书为主,配以花花绿绿的昆虫、活泼可爱的大小动物插图等等,一、二年级开始给孩子挑选比如《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等篇幅短小、生僻字较少、语言相对口语化、标有拼音的童话故事等类型的图书,以及《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脑经急转弯》等益智类系列图书,或者《我能管好我自己》等儿童自我意识觉醒系列图书,三年级时,根据孩子的阅读经历开始给孩子挑选一些科幻类名著,如《海底两万里》、《八十天环游地球》等,或一些励志类名著,如《老人与海》、《小王子》等,四年级以后基本上鼓励孩子自己查资料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从孩子3岁以来,基本上每年阅读量保证在10本至20本。

我们家,鼓励孩子看书,但是对孩子阅读过程基本上不干预。好奇、好动、缺乏耐心和持久力是孩子普遍的心理特点,因此,对每天的阅读时间、阅读量,均不做硬性要求,只要孩子愿意津津有味地读就给予表扬,不读也不做任何批评,虽然为孩子挑选了一些图书,但也不对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类型和范围进行人为的约束和控制,除了真正对孩子身心健康有害的图书进行控制外,还鼓励孩子所读书刊的内容范围越广越好。比如孩子在四年级时阅读的《昆虫记》、《格列佛游记》以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西游记》和《水浒传》(儿童缩写版)等,就是她自己选择的。

但是,不干预不等于放任自流,我们家对孩子的阅读比较注重观察、了解和引导,有时候先把故事的大意讲给孩子听,引导孩子产生阅读积极性,比如《鲁滨逊漂流记》、《海底两万里》之类对孩子阅读有一定难度的图书。有些时候则与孩子在一起交流读书的方法和心得,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读后感拿出来分享,或提出疑问。

另外,我们家还注重创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条件。孩子有专门的书桌、书柜,还专门为孩子购买了Kindle阅读器,可在网上购书并阅读,经常带孩子一起去购书,或到图书馆借书,只要是对孩子有益的书籍,或买或借,带回家,在孩子专用书桌、书柜整理好。有了温馨、安静的阅读环境。

人生的起点不能改变,但我希望阅读能改变孩子的人生的终点。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