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家长学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频道 > 家长学校
家风助我长,“三心”伴我行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家风助我长,“三心”伴我行

尊敬的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二年级二班唐子涵的家长,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家风助我长,“三心”伴我行》。

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一向重视家教。从陆游的家训二十六则,到曾国藩家书;从毛泽东同志的百字铭训,到周恩来总理的家规十条,无不体现着中华儿女传承家风的良好风貌。所以古人的治家典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受益良多。我的感悟到家风就是培养孩子做有心之人。

第一,做人要怀有爱心。其实,爱心很简单,她是一个人给予另一个人的真正发自肺腑的温暖与关爱。处世为人理应与人为善”。从女儿懂事开始,我们就教育她要爱亲人、爱自己,爱他人。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要友善,不要因为小事就斤斤计较,伤了和气,做一个宽容、有涵养的女孩。有一次,同学借了她的最喜欢的一本书却不小心弄丢了,急得同学直哭。她虽然自己也心里难过,但还安慰同学别着急。事后,我问她是当时怎么想的,她说:“有时我没带彩笔时,她毫不犹豫地借给我了,当我没带橡皮时,她也借给我了。既然她是不小心弄丢的,我就不应该再埋怨她了。”因为她的理解和信任,和这位好朋友的关系更胜从前。

第二、做人要奉献诚心。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做人最基本的品行就是诚信。在生活中,孩子难免有时说谎,比如打破东西,不敢承认,成绩不理想,就说大家都没考好。我告诉她:“做错事情不要紧,如果用说谎为自己开脱,那么说谎要比做错事情严重100倍。”做错事,视情况或教育,或惩戒。但说谎一定会挨打。人要立足社会,必须要完善自我,从讲诚信做起,心里要有诚意,你就会说出有信用的语言,做出有诚信的行为。所以我们如果在生活中答应了她的某些要求,也一定会兑现诺言,而且尽力做好。

第三、对长辈要怀有孝心。人生百事孝为先,对孩子进行孝道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做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年轻父母,既要言传,又要身教。像平时开饭时,如果长辈们没有动筷子,小朋友绝对不能先吃的。都要等到奶奶外公外婆长辈们到齐了,大家才开始一起吃饭。不管工作多忙,外出休闲时都会把长辈带上共享天伦之乐。冬天天冷时,为他们准备好热乎乎的洗脚水。俗话说:“屋檐漏水代代接。”我们点点滴滴的孝行,在生活中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浸入心灵。她也开始慢慢学会心疼我。下班进家时,无论她在干什么,都会跑来给我一个拥抱。吃饭后,会经常帮忙收拾饭桌、洗碗。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营造真善美的家风,秉承优良的家庭文化,不需要孩子机械诵读,死记硬背,要的是生活中日月穿梭的熏陶养成,要的是身正为范,言传与身教。我们的家风对孩子来说,就是要有爱心,有诚心,有孝心。使她明白什么是仁,什么是信,什么是礼。让我们一起共塑家风,提升自我,为实现幸福、美丽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