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优秀课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课件
触摸春天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触摸春天

 

教学目标:
   1、 认识7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正确书写浓郁、流连、小径、穿梭、流畅、引导、悄然、花繁叶茂、多姿多彩等词语。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摘录、积累好词佳句。
   3、 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含的深意。
   4、 体会盲童对生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教学重点:

1、引导学生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

2、学习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并体会其表达效果,增加语言积累。

教学难点:

     引导学生从盲童的角度,体会小女孩安静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

教学准备:

1、课前,布置学生预习,从生活中、网络中去寻找盲人的生活,体会盲童的内心世界。
   2、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了解海伦凯勒的生活

3、制作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二课时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
   1、激情入境:播放春天景色的图片感受情境,板书春天,让同学们用词汇或语句形容、表达自己心中的春天。

2、引言导入:春天来了,小区的绿地上花繁叶茂。桃花开了,月季花开了。浓郁的花香吸引着蝴蝶在花间飞舞,勤劳的蜜蜂在花丛中采蜜,小鸟在枝头尽情歌唱我们眼中的春天是这样多姿多彩,充满生机!可惜双目失明的盲人看不到这一切,他们虽然不能用眼睛去观察春天,但是心中同样也有一个美好的春天,因为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心灵触摸春天。

   再看老师板书:在春天前面加上触摸一词,理解触摸的意思(用手去碰触、去感受)。学生齐读课题。
    3、看了这个题目,你有什么想问的吗?(谁触摸春天?怎样触摸春天?用什么触摸春天?)

过渡:孩子们很爱动脑筋,会提问,让我们一起在文中寻找答案吧。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课文。

2、检查课前预习情况。

1)读词语:
浓郁 流连 小径 引导 流畅 悄然 灵性 经历 瞬间 扑闪 弧线 

飞翔  概念 权利 缤纷 花繁叶茂 磕磕绊绊 多姿多彩 清香袅袅

强调字音:袅、弧、径;多音字:悄、并理解悄然的意思(没有声音或声音很低。)
   (2)这么多好词语,放在课文中,课文显得更美了。我们再来读读课文吧,思考一下: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3)大家读得很用心,很投入。谁触摸春天?板书:安静。怎样触摸春天?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用手、用心,(你也是用心的孩子!)课文主要讲了什么?(盲童安静欣赏春天的美景,(用心)触摸春天)

三、指导书写:

1、读生字、词语。

2、你觉得哪几个字写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指导:瞬、径、弧

四、布置作业:

1、熟读课文,背诵喜欢的段落。

2、积累好词佳句。

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孩子们,现在是什么季节?谁来说说你眼中的春天是什么样子的?

     听了这位同学的精彩描述,我眼前仿佛展现出这样一幅画卷:

春天来了,小区的绿地上花繁叶茂。桃花开了,月季花开了。浓郁的花香吸引着蝴蝶在花间飞舞,勤劳的蜜蜂在花丛中采蜜,小鸟在枝头尽情歌唱。我们可以走进春天,感受春天,尽情欣赏春天的美景。但是,如果是一位盲人,他的世界一片黑暗,他看得到这一切吗?又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感受春天呢?

昨天,我们初读了《触摸春天》,我们结识了新朋友-——安静,知道了她的故事。回忆一下: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2、今天我们将透过这散发着墨香的文字走进盲女孩安静的内心世界,和她一起触摸春天,感受美好的春光。创造春天的奇迹。

二、细读课文,品味奇迹

一个盲女孩,居然捕捉到了一只蝴蝶!这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难怪作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真是一个奇迹!

1、请选择你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想想:盲童安静在触摸春天的过程中,创造了哪些奇迹?用波浪线勾出来,并做简单的批注。

2、学生按要求学习、批注。老师巡视指导。

3、交流:安静在触摸春天的过程中,创造了哪些奇迹?

 (1)出示句子: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板书:拢住蝴蝶

师:你认为是奇迹,对吧?那你呢,你呢?(快速追问)

师:你们都认为这是奇迹吗,为什么?你有抓蝴蝶的经历吗?(联系生活实际来理解句子的含义。)

师:是啊,我们视力正常的人想抓住一只蝴蝶都不容易,而一个盲姑娘竟然能抓住,怎么不是奇迹呢?又怎能不让我们震惊呢?把你们的体会融入到朗读中!(有感情地朗读句子。)

1、抽生汇报。
  生:我体会到安静很高兴。
  师:你是怎么体会到的?
  生:因为后面说安静的脸上充满了惊讶。
  师:你联系下文的重点词“惊讶”体会到了安静的心情,你的学习方法真好。
2
、小女孩自己想到会拢住蝴蝶吗?从哪个词可以看出来。(竟然)
  师:谁能给竟然换个词读读句子?
  生A: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居然拢住了那只蝴蝶。
  生B: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没想到拢住了那只蝴蝶。
  生C: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出乎意料地拢住了那只蝴蝶。
  3、除了高兴,小女孩还——(惊讶),指导学生表情朗读小女孩惊讶。
  4、齐读体会小女孩兴奋、惊讶的内心。

  5、孩子们,让我们合拢双手,闭上眼睛,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展开无尽的遐想。此时你就是安静,蝴蝶在你的手指间扑腾,安静,你感受到了什么?
  生A:我感受到了蝴蝶身上五彩斑斓的花纹
  生B:我仿佛看到了蝴蝶那双机灵的眼睛
  生C:我还仿佛看见了蝴蝶扇动的翅膀
  ……
  蝴蝶在安静的手指间扑腾,安静虽然什么也看不见,但她从蝴蝶的扑腾中感悟了蝴蝶对生命的珍惜和强烈的求生欲望。感受到了春天是那样富有生机与活力。
  过渡:在春天的深处,安静就这样细细地感受着春光。她的心来到了一个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地方,是那样惊喜,那样新奇。多么希望时光能永远停留在这一刻呀!

伴随着这个奇迹,我仿佛看到,安静一次又一次的来到这片草地上,一次又一次的伸手触摸着春天的一切:
   
(出示句子,学生练习说句。

三、默读课文,探寻原因


 孩子们,老师禁不住要问大家:为什么盲女童安静具有如此神奇的灵性,能捕捉到一只蝴蝶?

 出示句子:这个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连。

体会:流连是什么意思?(留恋不止,舍不得离开)整天说明什么?触摸春天的时间长。我们从这个句子中能感受到什么?

2:我从这里感受到她对花的喜爱,对春天的热爱。板书:热爱春天

3:我还感受到她热爱大自然。板书:热爱自然

4:我感受到她对生命的珍惜,对生命的热爱。板书:热爱生命

④安静整天在花香中流连,她都闻到了怎样的花香呢?
  生A:闻到了沁人心脾的桂花香。
  ⑤刚才这位孩子不但想象到了安静闻到了什么样的花香,还想象到了究竟是哪种花的香,你真会通过触摸文字去触摸安静的心灵。谁还能说说安静有可能还闻到了什么花香?
  生B:闻到了淡淡的茉莉花香。
  生C:闻到了浓郁的玫瑰花香。
  ……
  ⑥谁来读读这句话,让我们也仿佛闻到浓郁的花香。(抽生读)
    体会触摸:体会聆听:
  过渡:安静在花丛中除了闻到了花香,还可能触摸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生A:月季花。
  师引:孩子,安静触摸到了什么样的月季花,你一定能把句子说得完整而且很美的。
  生A:安静触摸到了娇柔艳丽的月季花。(学生掌声)
  师评:看,你的回答也是那么富有诗意,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谁来接着说?
  生B:安静触摸到了柔嫩的小草。
  生C:触摸到了小草上那晶莹的露珠。
  ……
  过渡:在花丛中流连的安静还可能听到了……
  生D:她可能听到了悦耳的鸟鸣。
  生E:她可能听到了蜜蜂嗡嗡地声音。
  生F:她可能听到了小鸟在枝头唱着美妙的歌。
  ……
小结:是啊,安静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却用心灵触摸到了:原来春天就是这醉人的芳香;就是那娇柔艳丽的花朵;就是那优美悦耳的鸟鸣。好一个诗意的女孩。  

引读:

因为她热爱春天,热爱生活,所以她——整天在花香中流连,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儿磕磕绊绊。

因为她的心中装着整个春天,所以她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老师听出来了,同学们把“极其准确”这个词读得特别重。为什么?)

她的嗅觉是那样敏锐,他对这些花是那样熟悉。所以,他能那么准确把手伸向那朵月季花。她又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

因为她用心灵去触摸春天,所以她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

 

我们再读读这句话,去感受安静那诗意般的内心世界。

 

四、品读课文,明白道理。

 

过渡:安静用心触摸了春天,感受到了春光的美好。可是,后来,她又放飞了蝴蝶。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继续品读课文,找到写她放飞蝴蝶的句子。

出示句子: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此刻安静的心上,一定划过一条美丽的弧线。

1张望是什么意思?(向四周或远处看):你认为张望这个词用得准确吗?

2、师:尽管安静是盲童,但她仰起头来张望。她想看到什么呢?她仿佛看到了什么?

 预设:

1:她多么想看到蝴蝶长什么样子啊?

2:她很想看到蝴蝶是怎样飞翔的?

3:她想看看美丽的花园是什么样?

生:她仿佛看到了绿油油的小草上闪烁着晶莹的露珠。
  师评:看来你的确走进了安静那多姿多彩的内心世界。
  师:她还仿佛看到了……
  生:她仿佛看见了月季花在向她点头微笑。
  生:她仿佛看见了蓝蓝的天空飘着洁白的云朵。
3、说话练习:(出示灯片,完成说话练习)

4、师:是呀!她多么希望能看看蝴蝶展翅高飞的姿势,多么希望看看那条划过天际的美丽弧线。你们说,她看到没有?

预设:孩子们善意地回答:她看到了,她用心看到了,从书中一定这个词可以看出来。

 师:是呀,安静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她心中有眼睛呀,所以她不仅看到了鲜花、蝴蝶,还看到了蝴蝶飞舞的轨迹。

安静,这个可爱的女孩,她让我想起了一个人:海伦凯勒,一个活了88岁的盲人,她她毕业于世界著名的哈弗大学,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奇迹。她在她的作品《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里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生读)世界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还有一种内在的视觉,那可能是真实的,那就是用心去看这个世界。

5:学习最后一个自然段

盲姑娘安静感动了我们,也感动了作者,他不由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出示句子)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体会:在这里,是指——每一个人,任何一个人!(不论这个人——,不论这个人——,不论这个人——

结语:对,我们每个人,不论你是否拥有健康的身体,只要你热爱生活,就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在这个清香袅袅的早晨,安静用她的神奇的灵性告诉了作者这样一个道理:(读)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在这个百花争艳的春天,,安静用她的对生命的热爱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读)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

 

五、拓展升华

看着同学们一双双感动的眼睛,我知道,你们一定有很多很多话想说。你想对谁说呢?请把它写下来吧。

触摸春天.ppt下载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