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优秀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教案
“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设计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苏教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在具体的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能用数对表示物体的位置。

2. 使学生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重点:能用数对表示物体的位置。

教学难点:能用数对表示物体的位置,正确区分列和行的顺序。

教学准备:画有方格图的小黑板,彩色磁石若干。

教学过程:

一、       情境导入,设疑激趣

1、  新学期开学了,我们班上又转来了一些新同学,欢迎这些同学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我们的新同学×××坐在教室的哪个位置?

学生各抒己见,可能用“第几组第几个”来表述自己的位置,也可能用“第几竖排第几个”表述。

提问设疑:这位新同学的位置没有变,但是大家在表述他的位置时却出现了不同的说法。怎样才能又简明又准确地表述我们的位置呢?

[设计意图:由介绍新同学的位置陈现多种位置的表述方式,继而提出简单明确表述位置的要求,激起学生的求知欲。]

二、       提练新知

1、教学“行”、“列”

从左边数起,第三竖排的同学请起立,第3小组的同学请举起你的右手。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得出:第3小组就是第三竖排。

师小结:在数学上在确定位置时,竖排叫做列,横排叫做行。确定第几列一般从左往右数,确定第几行一般从前往后数。

巩固理解。请第N列的同学挥挥你的左手,第M列的同学挥挥你的右手。请第A行的同学拍手三次。

[设计意图:游戏是儿童的天性。用孩子们喜欢的活动加深对“列”和“行”的理解,寓教于乐。]

2、用第几列第几行描述位置

教师:现在轮到大家向新同学介绍自己在教室的位置。

学生用第几列第几行表述自己的位置,教师相机板书:

第四列第二行

第三列第一行

第一列第三行

3、自主探究,引出数对。

教师:用文字来记录这些同学在教室中的位置,速度太慢了。能不能想出一种既简单又能清楚表示出具体位置的方法呢?(相机板书)

预设:

方法一:4L2H

方法二:四,2

方法三:42

方法四:42

提问:这些表述方法中,你认为哪种最简单、最准确?为什么?

师小结:大家都比较亲睐42,为了明确它表示物体位置的作用,我们可以这样表示:(42)。括号内的4指的是什么?2又指的是什么?

[设计意图:知识的获得源于自主探究,从陈现的各种描述方式中优化选出最恰当的一种的过程,是学生不断比较、思考的过程,更是学生对数对深入理解的过程。]

4、用数对描述物体的位置

提问:你能用这样的方法来表示黑板上其他同学的位置吗?

学生练习用这样的方法来表示其他同学的位置。

第三列第一行(31

第一列第三行(13

教师:用这种方法记录同学的位置,简单吗?这就是用数对表示物体的位置。

5、用数对描述自己和最要好的同学所在的位置。

6、观察并思考:

1)                  用数对表示一个同学的位置,用了几个数据?

2)                  这两个数据的位置是如何排列的?(注意强调先说列后说行)

7、游戏练习

游戏一:教师在黑板上写数对,相应的同学马上起立,看谁反应最快。

游戏二:同学在黑板上写数对(写好后不得反头看),相应同学起立后,该同学再说出自己描述的是谁的位置,集体评对错。

游戏三:教师报出某位同学的名字,其他同学在本子上写出其所在位置的数对。

[设计意图:联系学生倍感熟悉的生活实际,同时兼具游戏的趣味性和竞争性,学生兴致高昂,在快乐中学习,提高教学效益。]

8、归纳探索

1)(13)和(31)比较这两个数对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两个数对是描述的同一个位置吗?

2)数对里的两个数能调换位置吗?为什么?你能再举例说明吗?

教师小结:用数对表示物体的位置时,我们习惯先说列,后说行,所以第一个数据表示列,第二个数据表示行。如果这两个数据的顺序不同,那么表示的位置也就不同。

三、       教学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1、谈话:我们刚刚已经懂得如何用数对表示班上同学所在的位置。现在我们一起来研究如何表示出图上的同学所在的位置。(出示画有方格图的小黑板)

提问:方格图底部横轴上的数字表示什么?左端纵轴上的数字表示什么?(横轴上的数字表示第几列,纵轴上的数字表示第几行)

教师在黑板上用磁石标出某位同学的位置,同学们口答这位同学的位置,并说出这位同学的名字。

2、游戏

游戏一:教师念出班上某个同学的名字,这位同学在方格图上用磁铁标出自己的准确位置。其他学生检验。

游戏二:教师念出班上某个同学的名字,同学在方格图上用磁铁标出该同学的准确位置。其他学生检验。

游戏三:教师用磁铁在方格图上标出某位同学的位置,被标出的同学立刻站起来,看谁反应最快。

[设计意图:三个游戏,分层递进,由易而难。紧张快乐的游戏,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与掌握,达到以玩促学的目的。]

四、       趣味练习,拓展应用

1、      教师板书(x3)。请这个数对所描述位置的同学起立。(预设:出现多位同学起立)

提问:你认为这个数对是描述哪些同学的位置?站起来的同学中谁对谁错?为什么?

点拨:数对中的x指什么?可能是第几列3指什么?这个数对所描述的位置可能有哪些?

2、   数对(3 y)可能是描述哪些同学的位置?

3、      如何用一个数对描述我们教室里第二列所有同学的位置?第五排所有同学的位置呢?

[设计意图:将数对与用字母表示数结合起来,是对数对知识的拓展应用,有助于学生加深对数对描述位置的理解,举一反三。]

五、       总结

通过今天“用数对描述物体的位置”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六、       作业

完成书上练习。

七、       板书

确定位置

                     

第四列第二行           42

第一行第三列          13

第三列第一行                 31

设计说明:

    以学生熟悉的环境为载体,以游戏为学习方式是本设计突出的特色。从学生倍感熟悉的生活情境——同学在教室中的位置出发,经历自主创造——分析——比较——优化,得出数对这一最恰当的描述方式。同时,整个学习、练习过程均以游戏的方式展开,各个游戏设计分层递进,由易而难,游戏的过程兼具竞争性与趣味性,使学生的游戏过程中理解数对的意义和作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