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优秀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教案
坐井观天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黄晓琼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教学目标:
知识能力目标:
1、学会生字新词,理解“大话”、“无边无际”、“坐井观天”的意思。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情感态度目标:
以问题为线索,理解为什么小鸟认为天无边无际,而青蛙眼中天只有井口大?体会文章在对比中蕴含的道理。
教学重点、难点
1、学会生字词。
2、体会寓言的寓意。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同学们,老师知道你们在课下积累了许多的成语,谁能把你搜集的成语说给大家听?﹙学生说成语的题目﹚
2、师:你们可真了不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成语故事《坐井观天》。(学生齐读题目)。观是什么意思?那么坐井观天又是什么意思呢?今天我们要学的这篇课文究竟讲了一件什么事儿呢?你们想知道吗?
〈二〉、初读课文
1、请同学们快快端起书自由的读课文,有不认识的字请教下面的拼音宝宝或同桌。
2、解决词语:老师这有一些词语,看看你认识了吗?自己先认读、找小老师读。(出示词语)
3、解决本课生字:词语同学们认读得这么好,那么这就是本课中我们要认识的字,自己先认读一下,师指生读。
师:你们真棒,这么快就把生字学会了,生字组词。 (小老师带读)
〈三〉、品读感悟
同桌合作读课文,思考问题。(课件出示问题)
1、通过读课文我们知道青蛙住在哪里?(井里)小鸟落在了哪里?(井沿上)谁告诉大家井沿是什么地方?(学生指出)你能把青蛙和小鸟分别放在它所在的位置上吗?(学生放小鸟图和青蛙图)。
2、思考:他们因为什么事而争论了起来?
生:讲的是小鸟和青蛙说天大。板书:无边无际、井口那么大
师:无边无际是什么意思?(大得没有边际,形容很大)。还有什么也可以说是无边无际?(森林、田野、大海等。出示图片)
那么小鸟怎么知道天无边无际的呢?(生:我从天上来,飞了一百多里)。一百多里远不远?(远)恩,一百多里的确是很远,从我们学校到汽车东站只有几里路,“一百多里”是它的很多倍呢!那么请同学们想一想,它可能飞过了哪里呢?出示课件:小鸟飞呀飞呀,它飞过了——飞过了——飞过了——飞过了——天真的是无边无际啊!(2、3个同学说)
师:你能把天的大读出来吗?() 
课件出示:天无边无际,大得很哪!
自由读——指名读——齐读
4、你们同意小鸟的说法吗?青蛙同意小鸟的说法吗?他是怎么认为的?
学生:天只有井口那么大。
师:你是从哪知道的?
课件出示:朋友,别说大话了!天不过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追问:大话是什么意思?(吹牛的话,夸大的话……)
你能说一句大话吗?
青蛙说小鸟说的什么话是大话?(生:飞了一百多里) 对呀,青蛙想:天只有井口那么大,还用飞——那么远吗? 简直就是在说大话!谁信呀!
   (3)你能读出青蛙不相信小鸟的语气吗? (听出来了:不可信,吹牛,说大话)
      自由读——指名读——齐读
5、青蛙说的还用飞那么远吗,其实就是在说———(生答)不用飞那么远。那么青蛙到底有什么根据说天只有井口那么大呢?谁来读读青蛙下面的话。(课件出示对话图)(两个同学读)青蛙有没有说错?我们来做个实验。 
      a、请学生用圆纸筒看天花板。 
      b、你看到了什么? 
      c、青蛙坐在井里,它会看到什么? 
      d、青蛙跟你们一样,坐在井底看天,只看见了井口对上去的这块天,其余广阔的天空都没看到,所以它就认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这就是——坐井观天。 
  它从来都没有看到过井口以外的天,所以,它肯定自己是——不会弄错的。请你把那种肯定的语气读出来。
6、青蛙这么自信,小鸟只能耐心的劝解,最后我们一起读读小鸟的话。
7、小鸟为了让青蛙相信自己是对的,最好的办法是———让青蛙跳出井口来看一看。(出示课件)好吧,咱们就把青蛙请出来吧!那么我们想一想:青蛙跳出井口会看到些什么、说些什么呢?(学生发言,师肯定).
(四)总结
(课件出示图片)通过今天学的成语故事,我们知道天的确是无边无际的。而青蛙因为一直住在井里,看不到外面广阔的天空,所以面对小鸟的耐心劝说,一直认为天只有井口那么大。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也许他这辈子都不会相信天原来真的这么大。这个寓言故事也是在告诉我们:不要骄傲自大、自以为是,要多听别人的劝解,不要做一个目光短浅的人。 
(五)板书设计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