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优秀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教案
数 学 广 角——《解密身份证号码》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广     

——《解密身份证号码》教学设计

粟湘沙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数学广角。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身份证编码的编排方法,体会编码编排的特点,初步学会编码。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的能力和观察比较的能力。

2、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及应用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了解身份证编码,体会编码编排的特点,学会编码。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搜集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号码

教学过程:

一、 故事设疑,激发兴趣

1、师陈述故事,呈现问题身份证: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考前查验身份证时,监考老师发现了一张假身份证。经调查核实,这名考生因舞弊严重违规,当即取消了考试资格。你们猜老师是从身份证的哪些地方发现问题的吗? 

生大胆猜测:可能是身份证号码中看出来的。

2、师:你们猜得很准。我们每个人从一出生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直至我们生命的终结。身份证号码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此重要,你想知道哪些相关的知识?

生可能提出:这些号码是如何编排的?一共有几个数字?这些数字分别表示什么?

3、揭题板书。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身份证的数字编码,解密身份证号码。

二、 交流探究,探索规律

1、交流讨论:关于身份证号码,你知道哪些知识?和你的同桌一起分享一下。

2、板书假身份证号码:442801197502262047。说说你从中获得了哪些信息?

1:我能从中知道他的出生年、月、日。

追问:你是从哪几个数字获得这些信息的?这几个数字分别是身份证号码中的第几个数字?

1补充回答,师适当板书。

 1975 01   26

    

提问:1月为什么要写成01,而不直接写成1

学生发表见解。

2:我能从中知道他的性别。

追问:你是从哪些数字获得这些信息的?这个数字是身份证号码中的第几个数字?这个数字的编码有什么特点?

生答:4,它是身份证号码中的第17个数字,即倒数第二个。男性用单数表示,女性用双数表示。

3:我知道前三位数字表示省,第四到六位数字表示市。

教师不予表态。因学生所知道的身份证号码多是自己与父母的。这几个身份证号码的前六位大多相同,而成人在报身份证号码时多将前六位数字每三位分为一段,便于记忆。

3、师小结:身份证号码还真不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它包含的信息是如此丰富!刚才同学们分别从数字代码中获得了出生日期、性别、省市等信息。他们说得对不对呢?代码中的其他数字又表示什么含义?

4、展示身份证结构图。自学,解密身份证。

提问验证前面交流时的说法是否正确。在解读前六位地址码时可例举老师的身份证号码作对比说明。

学生:43  01   02   199909194037

         湖南省长沙市  芙蓉区

老师:43  23   25   196905058761

湖南省 益阳市  桃江县

强调:当出生日期中的月和日不足两位时,前面添0补足两位。性别代码为男单女双。

三、 灵活运用,解密编码

1、破译迷案

师:故事中的监考老师是从哪里发现身份证号码错误的呢?你发现了吗?展示问题身份证。

生观察,破译问题身份证号码并说明理由。

2、解密第一关

课件出示:“我是20061216出生的,你们能猜出我的身份证号码吗?430102□□□□□□□□6713

生补充身份证号码。

拓展:如果这个小朋友的出生日期是200696,方框中应填哪些数字?

3、解密第二关

 根据提示信息,补充身份证号码。

(1)  小男孩:这是我的身份证号码。方框中的数字是单数还是双数?

43010319950315653

追问:可能是几?

生列举出可能的数字。

(2)    小女孩:这是我的身份证号码,方框中的数字是3的倍数,这个数字是几?

43010319950601731

提问:你是怎么想的?

生说思路。可重复找二个学生说解密思路。

(3)    小女孩:我和妈妈同省同市同区,妈妈的出生日期是1978212,你能将她的身份证号码补充完整吗?

□□□□□□□□□□□□□0422

生先独立完成,然后交流,再后集体订正。

4、解密第三关

“小马虎”在课前收集了爷爷、奶奶、外公和外婆四个人的身份证号码,但是不记得这四个号码分别是谁的了,你们能帮帮他吗?

43 01 11 1957 04 08 042 2          爷爷:1952年出生

43 01 03 1952 11 27 403 7          外公:生日在2月份

42 09 00 1951 12 24 054 8          奶奶:我和他们不同省

43 01 11 1955 02 27 037 2          外婆:我年龄最小

生独立思考,找出正确身份证后,说出理由。

四、 温馨提示

身份证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法定个人身份证件,具有唯一性、不变性和终身性。因此,我们要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不要随意借给他人使用,遗失要及时上报公安机关并登报声明作废,以免被他人故意套用,造成个人财产及利益的损失。

五、 回顾总结

通过这节课的探讨,你有什么收获?

六、 调查活动

搜集同学的身份证号码,记录入下表。从中找出和自己同月出生、同日出生和同省的人,记录在备注栏内。同月出生的人用字母“M”标记,同日出生的人用字母“D”标记,同省的同学用字母“P”标记。统计结果并填入相应的表格中。提示:找同月出生的人看身份证上的哪几位数字够了?同日出生的人呢?同省呢?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备注

 

 

 

 

 

 

 

 

 

 

 

 

 

 

 

 

 

 

 

 

 

 

 

 

 

 

 

 

 

 

 

调查结果统计:

同省/

同月/

同日/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