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优秀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教案
认识自己 完善自我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小学五年级心理健康教学设计  

认识自己 完善自我

 

设计理念:

通过本堂课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知道每个人各有各的性格优势和性格弱点,并了解多动、孤僻、焦虑等儿童常见的不良性格特征的表现及危害;从小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知道一个人的性格对将来的生活、工作、家庭等方面都将产生很大影响。

    而目前小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受大人宠爱,是家里的“小皇帝”,在家庭、学校生活等多层面中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狭隘、偏执、骄横等,往往不能形成良好的性格,如果这种不良性格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形成人格障碍,导致不能快乐幸福地生活,工作也会遇到阻力。由于内心缺乏安全感,很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反应,影响其身心健康。因此,培养学生乐观的心态,良好的性格,是非常必要的。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教师须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通过创设情境、问卷调查、心理活动等,帮助学生自我剖析,了解自己,并完善自己,以达到培养开朗豁达、乐观向上性格的辅导目的。

辅导目标:

1)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知道每个人各有各的性格优势和性格弱点;

2)初步了解多动、孤僻、焦虑等儿童常见的不良性格特征的表现及危害,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

3)学习调整自己的心态,矫正不良性格,做一个受欢迎的人。

辅导重点:了解自己的性格弱点,调整自己的心态,矫正不良习性,以完善自我。

辅导形式:情境体验  问卷调查  比较分析  活动感悟

辅导对象:小学五年级学生

辅导时间40分钟

辅导准备图片、文字、声相资料,相关课件、“性格魔镜”

辅导过程:

1.创设情境,认识自己

导入:有的人活泼开朗,有的人沉默寡言;有的人豁达大度,有的人心胸狭窄……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各有各的性格优势,也有这样或那样的性格弱点。你每天都会和很多人打交道,那么,你最喜欢什么性格的人呢?你了解自己的性格吗?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并逐步完善自己。当然要完善自己,先要了解别人。

下面,让我们进入“猜一猜”环节。

出示课件:

1)猜一猜:他(她)是谁?

老师说文学作品中人物或历史名人的性格特征,学生猜人名(林黛玉等);

老师说班上同学的性格特征,学生猜人名;

指名说某同学的性格特征,学生猜人名。

2)学生答问;你从以上环节中发现了什么?

学生谈一谈自己的发现,并想一想你欣赏什么人物,他的哪种性格让你喜欢?

小结:达.芬奇的老师佛罗基阿说,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鸡蛋;还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说,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都不一样。即使双胞胎也是如此。

举例:体操运动员李大双、李小双;身边的双胞胎同学

3)教师:你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吗? 照一照“性格魔镜”吧。

 

出示性格魔镜

我的性格弱点:

(反面)

 

我的性格

优点:

 (正面)

         

 

 

 

照完“性格魔镜”,同学互相说一说。

4)画一画:我的自画像

对照自画像,结合采访记录,说一说自己的可爱之处和需改进的地方。话题:别人眼中的我,

5)小结:只要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的性格,走出性格缺陷的阴影,就能成为受欢迎,受喜爱的人。

2.问卷调查,了解自己

1)问卷小调查: Α 文学作品中,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为什么喜欢他们?

Β 生活中,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你喜欢跟他们交往吗?为什么?

2)小组交流这些受人欢迎的人共有的性格特点,随机板书:

开朗、活泼、外向、善良、自信温和谦逊

大方、大度、随和、豪爽、阳光、乐观豁达……              

3)教师过渡:

性格上的优点不仅可以使我们成为受欢迎的人,还能让我们多一把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多一份享受生活的能力。你知道哪些人因为性格上的优点而走向成功?

讲述故事:《妞妞练胆》。

5)学生交流,并引导学生说说身边的人。

6)出示辅助文,阅读:

《周瑜之死》、《黑旋风李逵》、《多愁善感的林黛玉》

提问:读了以上故事,你明白了什么?

(告诉学生:性格弱点也是导致生理和心理疾病的原因之一)

7)制定“性格诊断书”。

下面我们针对自己的性格弱点,动手制定一份“病历诊断书”。

课件出示:“妞妞”的病历诊断书

诊断病情;腼腆、胆小、害羞,一说话就脸红;

治疗方法:每天对镜练习朗读,强迫自己在众人面前说话,锻炼胆量;

“治疗”效果:变得自信、大胆、大方、活跃

“治疗”一段时间后填写

8)教师小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性格弱点,有了性格弱点并不可怕,我们可以随时改正,不断完善自己。

3.模拟诊所 心理诊断

1)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教师:今天我们把教室当一回诊断室,每位同学都是心理医生,一起帮助那些在性格上有缺陷的同学。瞧,我们的诊断室才开业,就来了几个患者。

1)学生甲扮演忧郁焦虑的患者上台诉苦。

学生各自替焦虑学生出主意。

2)学生乙演一孤僻孩子向心理医生求助。

让学生为孤僻孩子出主意。

3)一学生扮演多动症的同学上台求助。

请学生想想用什么方法帮助他。

学生扮心理医生开“药方”。

2)活动:走进性格诊断室

1)激发兴趣:从刚才大家的表现来看,你们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医生,现在你们可以自由组合成心理小诊所,为“患者”治“病”了。

2)学生就自己(或朋友、亲人等)存在性格上的缺陷而大胆地向心理小诊所的医生进行咨询。

教师适时鼓励,对胆大学生给予表扬。

3)活动小结: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性格上的缺陷影响了他们的前程及身心健康。我们只要正确对待,积极地找到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克服性格缺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健康,更快乐。

4.拓展延伸 完善自我

1)设计“明天的我”(用文字和图画描绘一个“可爱的明天的我”,这个“我”已经战胜了性格上的弱点,变得非常可爱)

2)“我最喜欢的书中人物形象” 演讲比赛

(可利用班队活动课进行)

 

附本课板书

 

性格优点: 温柔善良 ......   

我的性格我了解

                     

性格弱点:胆小怯懦  ......

 

 性格缺陷     影响身心

 认识自己  完善自我                              幸福一生

                             战胜弱点     健康快乐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