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优秀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教案
丑 小 鸭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葛宁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

   过程与方法目标:启发式、讨论式、自学式、以读代讲式。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丑小鸭的故事,培养学生从小和善待人、互相尊重和正确地认识自己的思想行为,即:面对别人的嘲笑不要灰心、不要自暴自弃;别人遇到不幸,不要嘲笑的道理。

教学重点、难点:

   1、图文结合,理解课文内容,教育学生从小和善待人,互相尊重;同时要正确地认识自己。

   2、从丑小鸭出生后的不幸遭遇,理解为什么丑小鸭会变成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教具: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复习导入

师:小朋友们,上节课我们跟随安徒生爷爷认识了丑小鸭(贴图),瞧,丑小鸭和他妈妈,还有兄弟姐妹都来了,他们带着词语宝宝来了,小朋友和词语宝宝交上朋友了吗?

师:哪个小组愿意开火车读?如果小朋友读准了,就请其他小朋友跟读。

师点丑小鸭带着词语宝宝的课件,小组开火车认读词语讥笑、讨厌、蛋壳、欺负、翅膀、鸡鸭、结冰、僵硬 

师:小朋友真棒,和词语宝宝交上朋友了,接着我们再次走进丑小鸭故事,请欣赏动画(课文1-3节的动画)。你知道了什么?

1:我知道丑小鸭因为长得丑,所以大家叫它丑小鸭。(师板书丑)

师:这是我们上节课已经了解了的问题,这节课,你最想知道什么?

师:好,那就请小朋友快快打开课本,看看丑小鸭将遭遇什么呢

二、研读课文,读中感悟

(一)学习第四段

师:自由读第四段 ,你读懂了什么?

(课件出示以下句子)丑小鸭来到树林里,小鸟讥笑它,猎狗追赶它。

师:想象小鸟可能讥笑他什么?和你的同桌说说。

生同桌交流,全班交流。

师:丑小鸭受到小鸟的嘲笑,还被猎狗——

师:丑小鸭觉得自己很——

师:你们能把丑小鸭的可怜样读出来吗?让大家感受感受。

生练读。

指名读,小组读。

师引,"它只好......."

生:白天躲起来,到了晚上出来找吃的。

(二)学习第五、六段

师:秋天来了,丑小鸭来到湖边怎样过日子呢?请小朋友看课文的第五自然段,哪个小朋友愿意读给大家听?

指名读,其余的学生拿起笔画出自己不明白的地方。

(重点体会惊奇”“羡慕)什么是惊奇、羡慕?为什么它那么惊奇羡慕?(他们的样子那么高贵,姿态那么优雅。)

师:那就请小朋友和你的同桌一起读这些句子,想想这时候的丑小鸭心里会想些什么呢?

学生同桌读书,交流,讨论。

: “丑小鸭望着洁白美丽的天鹅,惊奇极了,她心里想……”请做出惊奇的表情。

引导学生边模仿惊奇的表情,边设想丑小鸭的心里活动,从而体会“惊奇”一词。

师:丑小鸭望着洁白美丽的天鹅,羡慕极了,她心里想……”

师:天鹅有的丑小鸭没有,但他又希望自己也要有,这就叫"羡慕"。想一想,你们在什么情况下会羡慕别人呢?

学生自由回答

师:请同学们怀着这种心情读一读这一段。

(自由读,小组赛读)

师:天气一天天变冷,冬天来了,丑小鸭是怎样过冬的?(师引读第六段)

师引读:天越来越冷,湖面结了厚厚的冰——

生:丑小鸭趴在冰上冻僵了。幸亏一位农夫看见了,把他带回家。 

(三)学习第七段

师:丑小鸭遇到了种种不幸,那它后来怎样了呢?请同学们一起看课文最后一段。默读课文7自然段,划出你喜欢的句子,说说你知道了什么?

生拿起笔,一边默读一边画句子,师巡视。

生交流。

师贴白天鹅图,课件出示天鹅图。

师:请小朋友们一起欣赏这只美丽的天鹅,能用自己的话来夸夸这只美丽的天鹅吗?

生回答

师:小朋友观察得真仔细,积累的词语真多!是呀,这只美丽的天鹅,让我们不禁想到一首古诗,鹅……     

生齐声: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师:小朋友赞美天鹅赞美得真好,那么就请小朋友有用赞美的语气来读读这句话。(课件出示句子)

 他扑扑翅膀……美丽极了。

生齐读。

师:丑小鸭变得那么美,他自己相信吗?

师:请小朋友在书上找出有关的句子读一读。(要引导学生读出不相信与疑问的语气)

师:我听出了不相信的语气!丑小鸭最后相信了吗?

师:读出有关的句子。

(啊,原来我不是丑小鸭,是一只漂亮的天鹅呀!)

师:你觉得这时候丑小鸭的心情怎么样?

要求学生用高兴的语气读出这句话

接着整段自由练习读书

师指名学生读,男女生赛读。

 

师:丑小鸭这时候会想些什么呢?同桌互相说说再交流。

学生讨论交流。

三、拓展练习,课外延伸。

师:读到这里,小朋友们一定会有许多想法,(课件出示)

读了课文,你想说什么?你想对故事中的角色说些什么?请小朋友们再读读课文,从以下题目中选择一题,然后交流。

1、我想说……

2、对丑小鸭说……

3、对丑小鸭的哥哥姐姐,养鸭的小姑娘,树林里的小鸟及猎狗说……

4、对农夫说……”

小朋友们在小组中讨论交流,看谁说得最好。

生四人小组讨论交流,师到学生中参与。

全班交流。

……师:是呀,小朋友对课文中的角色说了那么多,说得真好!我心里也有一些话也想对小朋友说,想听吗?

师:我们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要正确地认识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灰心,相信自己总会克服困难的。当别人遇到不幸,我们也不要讥笑他们。 

师:在上节课时,我们已经知道这课的作者是——

师:我们感谢安徒生给我们带来那么精彩的童话故事,(师点击课件中拓展资料中作者介绍内容)他一生写了150多个童话故事,不仅写了《丑小鸭》,还写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海的女儿》等,(师出示那些书,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同学们课外可以找来阅读,交流。

四、积累练习

师(点课件):摘抄自己喜爱的词语句子。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