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优秀教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优秀教案
《最后一分钟》教学设计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设计理念  

三分诗,七分读,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既是本课教学的主要任务,也是促进学生理解诗歌内容、体会诗歌情感的重要手段。要让学生在读中感悟,在诵中生情,在吟中入境。可引导学生先自读自悟,借助文字再现香港回归时的动人场景;然后交流感受,启发学生思考和想象,加深对诗句的领会、理解,感悟香港回归祖国那一时刻中国人内心的激动与自豪;最后结合诗歌内容引导学生抑扬顿挫地朗读,读出全中国人民对香港回归祖国的热情欢迎和对香港美好未来的深情祝福。

 

教学目标

1.认识5个生字

2.了解诗歌所表达的内容,体会诗歌所表达的情感.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
理解诗句内容,体会诗歌表达的情感,通过诵读诗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结合历史背景理解一些含义深刻、感情强烈的诗句。

课前准备

收集与诗歌内容相关的文字资料、图片或影视资料,如香港的风土人情,地理环境,回归时的情景等.

 

教学过程

一、           激情导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习24课,一首现代诗歌——《最后一分钟》

板书课题

一起朗读。

昨天大家预习了,你知道这“最后一分钟”是指哪一分钟

最后一分钟是指19976302359分—19977100分,这一分钟。

这一分钟有着什么特殊的意义

这是香港回归的最后一分钟。

既然讲的是激动人心的一分钟,那我们应该怎么读题

激动地读。

请你读。

是啊,199771 日对,就是香港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日子.在那一刻,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港的上空迎风飘扬;在那一刻,美丽的紫荆花在香港四处开放,中华民族又圆了一个团聚的梦,祖国大地又亮起了一片自由的曙光.今天这节课,就让我们重温那令人激情澎湃的:《最后一分钟》.

是啊,199771日香港回归祖国,在最后一分钟,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迎风飘扬,美丽的紫荆花在香港四处开放,雄壮的国歌响起的时刻,人们激动地热泪盈眶,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香港回归的最后一分钟,让我们激动地读——

生读最后一分钟。

我们永远也不能忘怀这历史性的一刻,让我们深情地读——

生读最后一分钟。

这首诗总共有四个小节,我们请四个同学一人读一小节,听听字音是否准确。

生读。

同学们读得很准确,看来预习作业做得不错。

 

二、品读课文

 

这是一首感情真挚,读来催人泪下,让人热血澎湃的新诗,不知哪个小节最让你热血澎湃,呆会我们将和你的小组伙伴一起学习。

(出示提示请选择诗歌中最让你热血沸腾的一个或两个小节,运用你已有的学习方法和同学合作学习,注意体会含义深刻的诗句,写下你内心的感动,读出你奔涌的豪情。)

(自学建议

1)、第一小节写到香港的“风雨归程”,你知道是怎样的吗

2)、第二小节写的是什么?你发现了什么

3)、第三小节写到哪些历史事件?分别是怎样的

4)、第四小节写的是什么?让你想到什么

生合作学习。

师:我们一起来交流一下,请大家按照14小节的顺序说说各自的体会和收获。先请学了第1小节的小组

我们读懂了“风雨归程”。

是吗那请你为大家说说。

百年的沧桑,百年的风雨啊,所以说是最后一分钟的“风雨归程”。

这一百年的沧桑经历到底是怎样的呢?你可以为我们讲述一下吗

可以。请大家打开《英才教程》24课,这里有关于香港被割让到回归的历史,我念给大家听。(生念)带着你的体会读一读。

听完这段历史,有什么感受

1香港经历了太多,其间的辛苦不是我们能体会到的。

2:我认为香港百年的屈辱牵系着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心,所有作者才用了“心跳和叩问。”师理解得真好。香港,一直以来就是我们祖国的一部分,就如我们的兄弟姐妹,来,让我们带着我们的心,一起自豪地、激动地、深情地迎接失散了百年的秭妹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生齐读。

同学们利用英才教程上香港回归的历史资料,体会到所有中国人的激动和自豪。那么作者是怎么将这份深情、激动和自豪表达出来的呢

我发现作者是用一个拟人来写出来的。

具体说一说。

作者把香港比作人,说要拉住她的手、听脚步、听规程,这样就更能体现我们的激动和心中的片片深情。

解说得很透彻。带着你心中的感受,为我们读读。

生读。

我想,不仅是他能感受此刻所有中国的人激动深情的心,在座的所有同学也能。来,我们一起读。

生齐读。

 

咱们接着交流第2小节。

生:我们根据老师的自学建议,合作学习得出最后一分钟是旗帜、旗杆、脊梁、天空和土地、寂静和嘴唇。这是一组排比,同样像第一小节的拟人一样,将人们的心情写得更激动了。

我不能不说你们小组合作学习的能力真强。是啊,一组排比,将不仅写出了人们激动的心情,更将最后一分钟写得具体,形象。我们请刚才那个小组的同学为我们读读。

生小组合作读。

同学们,最后一分钟,看不见,摸不着,但作者却把它写成了——

旗帜、旗杆,天空和土地、寂静和嘴唇。

这既是现场情景的真实描写,又是夸张的强调。强调什么呢

无比激动、无比自豪。

是啊,一组排比,将将“虚”的写为“实”的,这样的写作手法就叫化虚为实。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场景中,我们可以无限想象,激动、自豪的意味有多浓来,谁来读。

1读。

谁还可以把声调调高,更为激情并茂的朗读

2读。

好,就像他这样,让我们一起捧着无限激动的内心,走进这最后一分钟。

生一起读。

 

我们已经交流了12小节,有没有学了第3小节的,和大家交流一下。

我们学了第3小节,根据老师的提示,我们了解了“虎门硝烟”这样一个历史事件,在“虎门硝烟”的历史资料中,我们知道了侵略者不仅想抢夺我们吃的东西,穿的东西,还想从精神上打击我们,从而掠夺我们的经济。

是啊,我们被撕碎的历史,已经留下了深入骨髓的伤痕。

1:我们还了解到诗句中的“条约”就是指《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师你们怎么知道的

昨天从网上收集了资料。

好,那你说说你们了解后的感受

2帝国列强的侵略耻辱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伤痛,同时我们也为当时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而愤概。

是啊,这段历史是沧桑的一百年,也是屈辱的一百年。我们的心不仅有愤概,还有酸楚、激动、自豪,喜悦。带着你的体会读一读。

生读。

在这最后一分钟里,作者联想到了虎门硝烟、南京不平等条约,这些百年的屈辱啊,在这最后的一分钟里得以雪洗,我们的心是复杂的,愤概、酸楚、激动、自豪,喜悦,所有泪珠在缓缓地流淌。谁来读

生读。

在这最后一分钟里,作者想到了虎门硝烟、南京不平等条约,这些中国人百年的痛楚、百年的伤痕,在这最后的一分钟里得以雪洗,又怎能不让我们热血沸腾一起读。

生齐读。

 

、感悟课文


   1、所有的屈辱在这一刻烟消云散,积压在中华儿女心头一百多年来的耻辱终于被雪洗了。我们激动,我们自豪,香港从此掀开了历史的新篇章。请同学门自由朗读第4小节,从中你又体会到了什么?
   2、据生答随机点拨:
    崭新的日出世纪的钟声,说明香港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去奔跑,去拥抱,去迎接那新鲜的,含露的,芳香的扎根在深深大地上的第一朵紫荆紫荆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是香港的标志。说明香港将和自己的同胞一起去开创美好的明天。
   3、香港历经百年沧桑,终于回归祖国怀抱,让我们永远记住这最后一分钟。齐读诗歌。

 

3、师小结:199771,香港回家了;事隔两年,澳门也回家了;而如今,祖国母亲还有一个孩子在外头,你们知道是谁吗?(生:台湾)是的,虽然台湾回家的路还很坎坷,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台湾一定会回来的!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那时的最后一分钟也会像今天我们所读到的、所看到的、所听到的那样,令人无比激动、喜悦和自豪!

四、总结

听着你们的朗读,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一首歌。这首歌是在香港回归前,香港音乐人原创的一首歌《我的中国心》。1984年,香港歌手张明敏作为第一个在内地亮相的港台歌手,在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我的中国心》一夜红遍中国。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共鸣呢我们一起来听。

(出示《我的中国心》歌词,播放歌曲)

河山只在我梦里
祖国已多年未清静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

附作者简介:

朱向敏 1984-6)女 汉族  湖南省长沙市人 小高职称 现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

就职学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滨湖小区5403

联系电话:13755083442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