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运用手势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运用手势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粟湘沙

 

  要:手势表现形式丰富,表达具体、形象,能传达一定的信息,在课堂中如何为教学服务?本文结合笔者探索手势辅助教学的三个经典案例,对其优点进行分析,并内容设计、过程调控、活动形式、创新能力培养等四个方面探讨运用手势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手势,教学,效率

 

教师的手势能够表达一定的信息,因而手势也能成为一门教学语言。师生通过手势模拟生活或数学现象,使之具体化、形象化,易于理解,印象深刻。运用手势辅助教学,不仅有助于降低学习难度,而且能增强学习的趣味性,进而提高教学效率。

一、典型案例

案例一:角的分类的教学

角通常可以分为锐角、直角、钝角、平角、周角五类。教学中,教师应帮助学生建立各种角的大小印象,为量角和画角提供判断依据。如何帮助学生建立各类角的印象而不是仅仅识记每类角的概念呢?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以两手为角的两条边模仿各类角,在体验活动中形成各类角(特别是直角)的大小的鲜明印象,为量角、画角自我检查时积累经验。可以是教师说角的名称,学生以手臂摆角,也可以是学生说角的名称,同桌摆角;还可以是一个学生摆角,其他学生迅速判断角的类型……通过丰富的体验活动,经历模仿——集体练习——独立思维的过程,由易而难,先慢后快,使各类角的大小不断得到强化。

案例二:钟面上时针与分针所形成的角的类型的教学

在学习了各类型的角的特征后,要求学生能结合所学知识判断钟面上时针与分针所形成的夹角的类型。通常,教师以钟面为教具,直观演示并让学生观察时针与分针所形成的角的类型。借助教具,学生很容易理解1时整、2时整、10时整、11时整时时针与分针成锐角,4时整、5时整、7时整、8时整时时针与分针成钝角。然而一旦下次手边上没有钟面可拨弄时,所有的孩子特别是学困生还能清清楚楚地说出角的类型吗?我没有借助钟面,而是让全体学生以两手臂分别为时针和分针,动态模仿时针与分针的运动。两圈下来,学生们俨如一面面活的钟面,不但能准确无误地说出各整点时分针与时针成形成的夹角的类型,而且使整个学习过程有趣,学生玩了还想玩。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教师向学生渗透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模仿。

案例三:平行与垂直

学生在学习了平行与垂直的概念后,教材上通常会展示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所呈现的各种位置关系,让学生判断哪些属于平行现象,哪些属于垂直现象。我认为教材所例举的平行或相交的现象必然有限。因此,我让学生以两手臂为直线,摆出各种平行与相交的两条直线,其他学生判断直线的位置关系。学生的积极性很高,纷纷推陈出新摆出了很多式样。这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有利地弥补了教材资源的局限。教师再选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例子,让学生观察、讨论直线延长后的情况。学生在创新的同时,平行与垂直的概念、特点得到了深入、透彻的理解。

 

二、运用手势辅助教学的优点

手势语言有着普通语言无法达到的效果,它不仅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而且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的知识。与此同时,手势还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

1、活跃课堂气氛,集中学生注意力

中年级学生的注意持续时间不长,易受干扰。另一方面,数学课程重在理性思考,趣味性不强,学生更容易出现开小差、出神、玩东西等现象。作为教师,调控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是一门重要的教学组织艺术。手势,结合学生爱动、好模仿等心理特点,很容易吸引全体学生的注意,营造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气氛。采用手势语言教学时,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处于活跃状态,知识掌握快、牢。

2、化抽象为具体,动态直观,趣味性强

手势辅助教学一般多用于空间与图形教学中。这一模块的内容,抽象性强,学生不易感知。学习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发挥空间想象能力。很多学生空间想象能力不强,学习这一模块的内容时比较吃力。通过手势模仿,还原抽象的数学现象,并直观展现于学生眼前,降低了学生的认知难度。

手势模仿的过程本身是动态的,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学生兴趣浓厚。

3、印象鲜明深刻,教学效果好

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替代性手势,不仅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而且可使教学更加直观形象。学生通过模仿手势,从做中学,形成了深刻的印象,提高了教学效率。

 

三、运用手势辅助教学的策略

手势辅助教学具有诸多好处,在具体实施操作过程中,教师应从内容设计、过程调控、活动形式、创新能力培养等四个方面入手,使其实实在在地为教学服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精心设计

并非所有的教学内容都适合用手势辅助教学,也并非任意手势都有助于教师的教学。要保证手势辅助教学的效果,教师需要精心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及手势表现形式。什么样的内容适合用手势辅助教学呢?手势可以化抽象为直观,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因而,抽象的、不易感知的教学内容比较适合手势辅助教学。教师在设计手势教学内容时,一是要明确手势模仿的目的,精心设计手势;二是预设教学的过程,使手势辅助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使教学活动不仅仅停留在活跃课堂气氛层面。

2、及时调控学生活动

由于手势是以学生的肢体语言呈现,当全体学生由静而动,学生往往由于过度兴奋而产生争论、喧哗等“混乱”的现象,营造了一个看似热闹,实则混乱的课堂环境。手势模仿活动组织无力,学生活动的秩序较差,教学效果收效甚微。手势,着眼于服务教学。教师要精心设计好教学活动的环节,善于组织学生的行动,及时调控学生活动,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3、丰富活动形式,增强趣味性

手势辅助教学要通过一定量的体验活动来巩固。这些体验活动要以不同的形式呈现,由易而难,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如在用手势模仿各类角的大小时,如果总是教师说角的名称,学生不断地重复以手势表示角的大小,很快便会失去兴味。教师可采取教师模仿,学生说名称——教师说名称,学生模仿——学生说名称,学生模仿等不同的形式进行。相同的活动内容,不同的活动形式,能有效避免活动过程的枯燥乏味。

4、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教师应关注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激励和尊重学生多样性的独立思维方式。手势辅助教学时,教师要致力于营造一个开放、和谐的课堂,给学生多一些活动余地,多一些表现自己的机会,多一些体会成功的愉悦。手势表现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创造性地用不同的手势来表达。几十颗脑袋、几十双小手会开发出大量的手势造型,产生丰富的生成性教学资源。教师要细心观察学生的手势,当发现更形象、与众不同的手势时,可以让全班同学品评、分析,肯定学生的创新活动。只要是合理的,都应当予以鼓励和肯定。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