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事业单位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与应对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事业单位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与应对

粟湘沙,张豪    湖南,长沙

  要:事业单位子弟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相对社会公办学校而言存在着诸多困境,其极大影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本文试从外部环境和教师自身两方面研究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并从学校和教师两个层面探讨如何积极应对专业发展困境的策略。

关键词: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困境,应对

 

教师专业发展是指教师在专业生涯中,通过终身专业培养和训练,提高教育教学认识,改进教育教学实践,促使其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不断发展和提升的过程。事业单位子弟学校是由各事业单位参照公办中小学办学体制举办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本单位、本系统的职工子女进行系统的基础教育的组织机构。在行政上,子弟学校隶属于事业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直接属办学单位领导;在业务上则接受当地市、区教育局的指导。子弟学校在行政管理与业务管理的分离,不可避免地产生管理盲区,严重影响了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进程。

一、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

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源自外部环境和教师自身两方面。

(一)外部环境

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包括管理形式、经费投入、制度健全和物质待遇等因素。

1、 行政、人事管理与业务管理分离,引导监督不到位。

子弟学校的办学机制具有不确定性,行政上隶属于主管事业单位,而非基础教育主管部门。事业单位负责子弟学校的人事、财政投入等方面,业务管理则托管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所谓托管,即子弟学校在业务上接受当地市、区教育局的指导,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其并不具备管理权、评价权。行政与业务管理分离,缺乏沟通与协作,势必在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引导不足,监督不到位。子弟学校的教师相对社会公办学校而言,培训机会较少,培训更多依赖于教师的自觉性。

2、 事业单位投入办学,教师培训经费不足

教育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子弟学校是作为事业单位为解决职工子女入学而产生的附属机构,办学经费主要由举办单位承担。基础教育并非举办单位的主要发展方向,很难保证其对子弟学校的办学投入力度,仅能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经费不足,教师培训受阻,直接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

3、 尚未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激励机制

子弟学校的人事工资制度基本沿用举办单位的工资制度,即包括工资与岗位津贴两部分,且按职称职务获取报酬,与教师的工作量、专业能力关系不大,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差一个样。学校没有对教师培训作出明确的量化规定,更无从建立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虽然有完善的监督、管理与激励机制,但子弟学校却不在其监督管理范围之内。教师的专业知识是否更新、专业技能是否提高都对教师影响不大。教师是否接受专业培训、是否参加相关专业技能比赛、是否自主研究学习都依赖教师的自觉,依赖于个别子弟学校的一时兴趣及个别领导的观念和作风。

4、物质待遇低于社会公办学校,教师工作热情受阻

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振兴民族在于教育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教师的社会地位也不断提高。教师承担着巨大的社会期望,这将激发教师提升专业素养的需求。但是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子弟学校的教师对工作很不满意的一个方面就是待遇与同地区社会公办学校的教师相比太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使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者相当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全国绝大多数学校都已实施了绩效工资制度,子弟学校却是一个例外。子弟学校沿用事业单位工资方案,即使已有部分子弟学校已实行绩效工资制度,但套用省级最低标准,与同地区的社会公办学校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个体的收入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个体的社会认同程度。强烈的待遇反差,必然会对教师专业发展产生消积影响。

(二)教师自身

1、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低,专业发展意识淡薄

子弟学校的教师都由举办单位聘任,延袭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特点——稳定性。只要教师不出现重大违纪违规情况,举办单位不倒闭,基本上不会失业。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自然不会产生危机意识,更多的是随遇而安。古人有云:“生于忧患”。没有危机感,就没有压力,也就没有提升专业能力的动力。另一方面,教师若仅仅只将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当成一份谋生的工作,那么他很可能只能勉强保证按时上课、保量备课和批阅作业等规定的事情,很难将其自身的热情全力地投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低,意识淡薄,更没有树立终身发展观念。

2、缺乏个人发展的自主意识,依赖性强

由于子弟学校未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明确具体化的要求,缺乏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与激励机制,教师专业发展完全依赖于自觉性及领导的硬性要求,缺乏个人发展的自主意识。部分教师接受在职培训还停留在完成上级领导指派的任务的层面,还没有将专业发展视为实现自身的职业追求与人生理想的需要。

二、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应对策略

子弟学校办学性质的特殊性所产生的管理盲区,导致教师的专业发展困境较社会学校更大。这种现象在一定时期内还将继续存在。然而,教师专业发展刻不容缓。因此,子弟学校的教师的专业发展更多地依赖于学校的管理和教师自身的努力。学校和教师个人都不能盲目等待、观望,必须从学校和个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积极、主动地开展专业学习,实现专业良性发展。

1、  学校层面——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管理策略

学校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母体,能为教师做些什么?

1)制订和完善激励制度,赏罚分明

一方面,学校对教师关于专业发展的观念与思想方面的引导,并不会对所有的教师的行为都产生强制力与约束力。即使是优秀的教师,因为工作的锁碎、繁杂,紧张的工作节奏以及人与生俱来的惰性,都会选择一种更为熟悉的教育教学方式,而不愿意改变。因为改变即意味着重新开始。另一方面,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性行为。制度的修订与实施将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可行的方法以及具体的措施,对教师的行为具有约束力。因此,学校应当结合学校、教师的具体情况以及教育教学需求,以制订和实施赏罚分明的制度并以这一形式来体现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并设立教师专业发展专项经费,规范教师的专业行为,加深教师对专业发展的理解与认识,并最终内化为教师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使专业发展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2)努力为教师培训提供良好的环境

良好的培训环境包括疏通渠道、信息传达、时间保障、经费支持等方面。学校领导及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一是应与当地教育部门建立合作培训关系,请这些单位参与学校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二是在学校配备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专职管理人员,划拨专项经费,及时获得各种培训信息,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受训教师,协助教师做好工作安排,保证教师受训的时间,为教师继续教育建立通畅的培训渠道。

 3)关注教师职业心理健康——职业倦怠

 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家长越来越重视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接受高质量的教育,都希望子女考上好学校,将来找份好工作。因此,家长对学校和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而教学工作本身即是一种压力情境,教师要面对的是个体差异越来越大的学生,复杂程度越来越强的教学任务,家长的过度要求,社会的过高期望 …… 久而久之,这些都会影响到教师的工作士气与热情,工作压力不能有效缓解,挫折不能正确对待,教师感到身心疲惫,产生职业倦怠。教师的职业倦怠在影响教师的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使教师缺乏工作热情和驱动力、无力提高教学品质,降低工作效能。学校应当为教师的工作提供支持系统,缓解教师的职业倦怠感,为教师的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赞誉教师的工作。教育效果具有滞后性、反复性,不容易立显成效。因此,学校不是一个容易获得积极肯定的地方。当学生学习成绩好时,家长往往会认为自己的孩子聪明,成绩好是理所当然的;当学生学习成绩不好时,家长往往会把责任推给教师。一旦工作出了差错,教师会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和压力。教师得不到工作认同,成就感、效能感缺失,职业倦怠随之产生。学校应当对教师建立合理期望,明确地肯定教师的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的工作成就感。

搭建教师工作支持系统。初任教师(5年教龄以下)的职业倦怠主要起因是缺乏工作经验,对于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感到茫然、措手不及甚至束手无策。学校应为初任教师的工作、学习提供帮助,如指派有经验的老教师指导初任教师的工作、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等方式增强教学应对能力。中年教师(1020年教龄)工作驾轻就熟,工作能力的提升似乎止步不前。这一时期是教师专业生涯发展的“黄金时期”,学校应当积极引导这一部分教师由教学型向研究型教师转变,实现职业发展生涯的一次飞跃。老教师则由于临界退休,职业发展需求降低,动能消失。学校应当赋与老教师新的角色——指导初任教师,获得积极的工作认同。

2、教师层面——教师自身促进专业发展的途径与方法

子弟学校的教师在封闭困境中,放弃、随波逐流只能是终有一天被挤出激烈的人才竞争队伍,自强、自救才是唯一的职业生存途径。俗话说:“师傅请进门,修行在个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于教师本身。

1)正确认识,以终身教育理念为指导

21世纪,竞争日益激烈,知识日新月异。教师为了适应教育教学的革新与发展,必须不断地学习和调整,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否则,将失去社会竞争力,“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学习是人们的一种基本生存方式、发展方式。终身学习是个人发展的必然选择。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要教在今天,面向明天。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曾说“教孩子6年,想孩子16年,看孩子60年,要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教师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必须要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更应成为教育者的一种职业习惯。这种学习的状态是无形的,渗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读各类书籍,多学专业知识,博学多长。学习无止境,教学亦无止境。

2)及时反思,促进专业技能的提高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学习是汲取别人的智慧,而思考才是自己的智慧。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专业成长公式:成长=经验+反思。

教师的教学反思是指教师把教育教学活动本身作为认识的对象,不断地进行审视、深思、探究、评价和调整,进而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效能和素养的过程。教师职业生涯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和反思的过程。反思应当自然而然地成为教学的一部分。通过反思,及时发现教学和管理中的问题,督促自己进步。

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反思过程中,要注重反思的质,提升反思的实效,将己有的理论知识与当下问题联系起来进行剖析,促进自己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育行为的优化变革。通过不断的反思积累,教师探索、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实现了自我的又一次超越,使教师的成长始终保持一种动态、开放、持续发展的状态。

3)积极参加在职研训活动

在职研训活动是结合具体的教学活动所进行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等方面的研究、培训,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适用于子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在职研训活动有:校本研训、教学研讨课、专家讲座、名师课堂观摩等。

校本研训即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教师的具体需要,以校为本、以师为本所进行的教研活动。

教学研讨课即全体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集体备课、共同商讨研究设计教学过程,由一位教师初次试教,其他教师观摩后共同指正教学不足、研讨有效教学方法,并再次试教进行研讨的教学教研活动。在教学研讨课活动中,无论是执教教师还是观课议课教师都受益匪浅,实实在在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能力。

专家讲座可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老师们的需要请专家来校进行专题讲座,二是选派教师到校外参加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听专家讲座。

名师课堂观摩即亲临名师的课堂,切身体会名师的课堂教学艺术,博采各家之长,有效运用于自身的教育教学中。

4)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勇于超跃自我

子弟学校的教师由于业务管理特殊性,很多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专业技能活动都未对子校的教师提出明确的要求,教师们也是乐得省事。长此以往,子校的教师处于封闭、信息不通的状态。在访谈一位子弟学校的校长关于子弟学校管理的困境时,这位校长对教师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我们这里一位教师,自认为教学各方面都还很不错,结果走到校外才知道……”由此可见,子弟学校的外部环境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不利的,没有到位的指导、具体化的要求、长期的监管,教师如同井底之蛙。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活动,一是可以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二是及时更新教育教学信息,与发展中的教育教学接轨,适应教育教学的革新;三是准确定位自我,有针对性地制定与调整个人发展计划。

5)试写教研小论文,提高研究层次

教师的教学是一项集研究性、创造性和不定性为一体的活动。教师要有自己的想法,在不断地学习与磨炼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独特的学习成长经历,有自己看问题的独特视角,只有那些不人云亦云,善于发出自己声音的教师才更容易成长起来。教师应当通过留心观察、常态反思、认真总结、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过程,将丰富的教学体验提炼为成功的教学经验,并与教育教学的理性思考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教研小论文的形式呈现,提升研究层次,充实教师的个人专业素养。理性思考,对于平时工作繁忙的小学教师来说更是一种职业生命的提升。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从不熟悉到熟悉,从适应到胜任,从胜任到优秀,要经过不断的磨砺。

 

 

参考文献

[1] 吕红果,张静静.专题专业化趋势下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研究.知识经济,2010,(23).

[2] 刘万海.教师专业发展:内涵、问题与趋势[J].教育探索,2003,(12.

[3] 钱亚明 对教师专业化的理解与建构[J].科技教育,2010,(12).

[4] 吴捷.教师专业成长过程及影响因素研究[J]. 2004(10).

[5] 杨秀梅. 费斯勒与格拉特霍恩的教师发展影响因素论述评[J].外国教育研究,2002(5).

[6] 于鸿雁,高雁,卢国君等. 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及策略研究[J].教学与管理,2010,(10).

[7] 谢友明 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两条途径[J].教育探索,2005,(5)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