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我的教学故事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我的教学故事

农大子小 陈曦

 

在我记忆深处有这样三句话:“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是佛家的三重境界,我觉得这三句话很好地印证了我对教学内容处理能力提高的过程。初次接触《品德与社会》学科时,打开书本我看到的仅仅是几张简单的图画,几行简练的文字,别说是老师讲,就是孩子看两眼都能明白这篇课文说的是什么事儿。这真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啊!”一年之后经过学习我知道了这些简单的图画,简练的文字背后隐藏着生生不息的生活资源,其中蕴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品德与社会》的内容涉及很广泛,包括:社会生活、地理、历史、道德、法律、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诸多方面,内容采用综合主题的方式,有机融合了各个领域的内容,进行重新整合的课程。并且以儿童不断扩大的生活范围、生活区域为中心,逐步扩大;以儿童现实生活的今天为出发点,向过去和未来延伸,将各方面内容交织起来构成课程的综合主题,每一个主题,可根据地方特色进行增加、删除、减少、补充,是一种开放式的建构体系。

一、精心创设情境,引发学生体验

人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中产生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触景生情”。教学中,我根据特定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创设情境,使学生进入所创设的特定氛围中,激起情感体验,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触动自己的情感之弦,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体验真情。

《从“东方红”到“神州”》一课,我抓住了本课设计的主要思路:“激情”。以激情为主线,让学生谈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如:在导入部分,我先播放了神舟五号升空的录像片断来创设情景,观看过后,不用多说,学生从录像中自然而然地就感受到了为祖国喝彩的热情;又如视频《光辉的瞬间》的播放,为学生创设了一种情感氛围,很多学生在观看过程中激动流下眼泪。再如:在整堂课的过程中,提供给学生的都是与教学内容十分相符的图片、音乐,一幅幅画面、一段段镜头,学生们仿佛置身其中,一会儿热血沸腾,一会儿热泪盈眶,为学生更深入了解祖国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所有激情的铺垫到位才使学生们有感而发! 

二、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动起来。

设计教学活动时不能脱离学生的生活。只有来自于学生生活中的东西才能让学生乐于接受。从孩子的生活出发才能有利于每个学生愉快的动起来。平时我在设计活动时也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孩子,用自己的“童心”去设计吸引孩子的活动。设计的活动只有先吸引了自己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把知识的讲授转变成充满童趣的游戏等活动,有时是快乐的教学游戏,有时是合作学习的小组讨论,有时是生动形象的情景表演,种种的活动都为学生提供了动的机会,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动起来。如:在讲《左手与右手》时,首先我组织学生做一个小游戏,让孩子用左手和右手系红领巾,同学们便很快就系好了,后面我又让孩子们用一只手系红领巾,同学们感到特别吃力,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在活动中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把静态的教学内容与学生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教学的实效,也会使课堂上出现生机和活力。

三、给孩子空间,让学生体验学习经历。

美国休斯顿一家儿童博物馆里有一句醒目的话:“我听过了,就忘记了;我见过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对于小学生来说,参与体验是一种最佳的学习方式。

在教学五年级的《品德与社会》时,我就会注重把自主学习权交给孩子,比如:让他们课前查找与下一节课有关的资料,所以在新授时,经常能遇到“老师,我课前查找了资料,我能讲给同学听吗?”这样的环节,这时候你会发现孩子们自己查找的资料比书上要广,还更符合他们的兴趣,其他同学听这些同学讲故事听得滋滋有味,从而也激发了其他孩子努力加入到这个行业,都想被同学们不由佩服,都想成为同学们心中的《小博士》,又比如:在五年级我会把课堂中的某些环节交给孩子们,让他们当小老师,给大家讲讲课,由于五年级时积累了不少经验,六年级下学期我就创造机会,把整个课堂交给孩子,恰巧六年级下期第一单元是学习《学会合作》,把课堂交给孩子正是孩子们检验孩子们的合作能力的好办法,所以我将第二单元的每个课时分给各个小队,小队长分配小队成员准备课件、查找资料、教案设计、授课、课堂游戏组织等等,往往孩子们查找的课外知识,运用的一些教学办法,组织的课堂小游戏,课件的制作等都能让我惊艳,由于每个同学都将体验当小老师,你会发现他们在听别的小队组织课堂时,会比往常更认真,这个时候能展现更多孩子的才华,也能约束一些好动的孩子。

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如今我可以抛开教案的束缚运用自如,全神贯注的以学生为中心,用我的情绪感染着学生,用自己的真情感动鼓舞着学生。我注意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发言给予他有效的评价和引导,这时我发现我的语言不是僵硬的而是有亲和力的,这时我和学生的心灵是没有距离感的,学生很自然的就会投入到我营造的学习情境之中,我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亲和力的教学风格,学生更喜欢上我的品德课了。我的追求就是让学生在我的课堂充满真情、充满欢乐。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