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平凡的课堂,创造朴实中的精彩——3的倍数的特征的教学反思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平凡的课堂,创造朴实中的精彩

——3的倍数的特征的教学反思

3的倍数的特征是在教学25的倍数的特征的基础上进行的。在设计本课教学时,我以学生掌握3的倍数的特征为基本教学任务,并同时以拓展学生思维、增强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为教学的深层目标。回顾这堂课,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教学实施,都达到了预定的目标。

1、          不厌其烦,稳实基础

3的倍数的特征即一个数各个数位上的数字之和是3的倍数,这个数就是3的倍数。在学生观察得出这个结论后,立即应用于判断一个数是不是3的倍数。判断一个数是不是3的倍数,先求出这个数的各数位上的数字之和,再看它能不能被3整除。这个方法的确简单,不难理解。然而在后一阶段学习分数的约分时,看不出一个数是不是3的倍数的同学不在少数。因此,我让每一个学生都说出每个数的详细判断过程,并让那些理解能力弱的同学多说多练,旨在使判断一个数是不是3的倍数的方法深入生心,并内化为一种做题习惯。

2、          关注全体学生,多倾注后进生

课堂是全体学生的学习阵地,不是个别接受能力强的尖子生的表演舞台,教师应该关注全体学生的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甚至更应多倾注后进生。只有每一个学生都掌握到位了,才能算得上是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不是“走过场”。在课堂上,我更习惯于叫平时学习有困难或是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学生回答问题,给这些学生绷紧一根弦,给他们一个展示的舞台,给他们一个重建信心的机会。在我心里,如果这一部分孩子掌握知识了,其他学生自是不言而喻。

3、          练习综合化,注重学生的知识综合应用能力。

练习的综合化是指练习的编排设计要注意新旧知识的综合运用,从而使练习更具思考性。通过教学3的倍数的特征后,我先设计了判断一个数是不是3的倍数、填数游戏两道基本习题,使学生熟练掌握了3的倍数的特征后,设计了大量的综合化的习题。如“一个数是3的倍数,也是25的倍数。它最小是_______”、“ 既是25的倍数,又是3的倍数的最小三位数是______”、“ 一个数是3的倍数,也是2的倍数。如果它是一个两位数,最大是_______;如果它是一个三位数,最小是_______”等这些习题有效地综合复习运用235的倍数的特征。又如,在思考与应用习题中,我设计了从五个数字中选择四个数字组成符合要求的数,综合运用了3的倍数的特征、奇数与偶数三个知识点。

在我看来,练习仅仅扣住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瞻前顾后,沟通新旧知识的联系,放眼整个学习系统,在“大数学”的视角下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练习的效用,学生才能在不知不觉中达成能力、形成数学素养.

4、          练习设计层次性与多样化

小学数学练习的层次性应当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练习内容的选择与设计安排应当遵循知识的内在的递进联系与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规律,循序渐进,先练什么、再练什么,最后练什么。二是指练习题之间难易程度适当,体现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的梯度

重复、繁琐的练习会使学生产生练习疲劳感。要避免产生这种疲劳感,同时又达到练习量与练习目标,这就要求教师要多设计多样化的练习,让学生从不同的侧面体会到所学知识的妙用,感受数学学习的乐趣。一般而言,课堂教学中的练习应有基础练习、变式练习、综合练习,有时还可以安排一点提高练习或发展练习。

5、          练习设计开放性,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

不同的人学习不同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这是新课改的一个重要思想。数学课的练习设计,不论是练习内容的选择还是练习形式的呈现都应尽可能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空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因此,在这节课的练习环节,我有意设计了一些一题多解的开放性的练习,给学生提供较为广阔的创造时空,激发并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如在方框里填上一个数字,使整个数能被3整除这样的习题,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只要他能找出一种解答即可,而对于中上的学生,则是要求他们尽可能的找出不同的答案,并渗透方法与策略。

这是一节再平凡不过的数学课,没有扣人心魂的情境,没有景上添花的多媒体课件,没有热闹的场面,只有如涓涓细流,润泽着每一个学生。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