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实实在在教数学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实实在在教数学

-- (粟湘沙  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湖南长沙,410128

  :新课程教学改革实行以来,情境教学、合作学习、多媒体技术深入课堂,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但是部分教师盲目追求这些新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导致滥用、错用现象时有发生。本文结合笔者所见所闻,探讨实实在在教数学,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策略。

关键字:实实在在,数学,教学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推进,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方式、新的教学手段涌入课堂,为小学数学课堂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创设情境、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合作学习的实施等这些新的教学方式与手段并非是优质课堂的衡量标志,也不是“优质课”的评选条件之一。部分教师由于把握不准运用这些先进教学方式与手段的时机,反而产生了“表面上热热闹闹、实质上华而不实”的现象。小学数学教学要增质提效,必须克服花枝招展、图有虚名的教学环节,围绕教学活动的过程与结果恰到好处地运用先进教学方式与手段,实实在在教数学。

一、  巧妙导入,激起学生学习的动机与兴趣

导入是一节课的开始,有时也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开始,故而导入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效果,也是教师整个教学艺术展示的“窗口”。有效的课堂导入,应能够点燃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迅速地进入学习状态,化“要我学”为“我要学”、“我乐学”。教师在设计课堂导入时应把握两个重要原则:针对性和启发性。针对性即教师精心设计的导入应当针对教学内容而设计,不能游离于教学内容之外。启发性则是指数学课上的导入应能激起学生思维的碰撞,迅速进入探究状态,让学生能由此想到彼、由因想到果、由表想到里、由个别想到一般,收到启发思维的教学效果。

对于四年级上册《口算乘法》这节课,两位教师的导入设计均不是围绕这节课的教学内容进行,没有落入实处。

教师一:

师:“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生:学习要实践。

师:用两条腿能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吗?

生:不能,要坐火车、坐飞机……

进而引出了两副教学主题图:人骑自行车的速度是16千米/时,特快列车的速度是160千米/时,人骑自行车3小时可行多少千米?到此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教师之前貌似煽情的聊天式导入只是为了引出与交通工具的速度有关的两幅主题图,而与实际的教学内容——口算乘法毫无关系。

教师二更是舍本求次,先是让学生交流汇报课前收集到的交通工具的速度,然后教师再以课件形式展示教师所收集的交通工具的速度,最后出示两幅教学主题图:人骑自行车的速度是16千米/时,特快列车的速度是160千米/时。到此我特意看了时间,这位教师整整浪费了3多分钟!对于一节只有20分钟的赛课而言,这3分钟显然多么宝贵,可以做多少显示出教师教学艺术的教学环节!

两位教师固然是想运用情境导入,情境对学生而言应是富有现实意义,与教学内容相关联,对学生有启发、有感悟。数学课的情境创设并不一定要要纷繁花哨,而一定要为数学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提供支撑,为数学教学活动提供生长土壤。

数学课堂的导入,贵在实在,直接为教学实际内容服务,应成为学生学习的起点。因此,教师在精心设心导入语时,应当自问三个问题为导入把握航向:一是导入的目的是什么;二是导入产生的实际效果是什么;三是这样的导入是否实现了设计目的。

二、  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技术,动态释疑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教育。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能够化抽象而直观,化静态而动态,化简单而具体,降低学生的思维难度和坡度。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往往很多教师忽视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的真实价值,整节课课件满天飞,更有甚者为课件插入许多声音效果,整个课堂热闹非凡。学生亦是在这一惊一乍中思考数学问题及现象。船过无痕,雁过无声。整节课下来,黑板上除了板书了课题空空如也,学生亦像一部电影的看客。

一位教师在赛课时,讲授很精彩也很到位,却忘记点击课件数幅图片。很多老师可能只是为她忘记点击课件留下瑕疵而抱憾。但是我认为:如果这些没点击的课件并没有影响老师的讲授、学生的理解,那它本身就是冗余的。

数学教学课讲究的是引导学生的理性思考,最大的特点便是思维学习水到渠成。多媒体技术引入课堂教学,有目的地为教学过程服务,当用时则用,更不能喧宾夺主。

三、  有效地合作学习,贵在实处

《数学新课标》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是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应当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小组合作学习已经也被愈来愈多的教师引入到课堂之中,从而成为小学数学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

合作学习 ( Cooperative learning) 是指促进学生在异质小组中彼此互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并以小组总体表现为奖励依据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1]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是有目共睹的,但并不意味着成功的课堂教学就一定要体现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方式的滥用现象屡见不鲜,合作学习成为了一种课堂教学的时尚形式。在课堂教学中,许多教师不管学生通过自主探索能否得出结果,往往简单地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同桌交流,也不管提出的问题有没有合作探究的必要。有的问题很浅显,答案直白得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还需要合作探究吗?课堂上学生你一言,我一语的“热闹”场面,却不过是麻雀的喳喳之语。

一位教师让学生合作学习,所给时间却不到一分钟,大部分同学都没说完,教师就“咔”地进入下一教学环节。为什么而合作,合作做什么?

合作学习是一种形式,需要教师优质地组织和高效的实施,才能使真正的合作落到实处,才能使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教师要善于抓住有利的时机组织有效的小组合作。当学生思考出现困难时,意见发生分歧时,解决问题的方法多样时,学生主动提出有探讨价值的问题时都可以及时地开展合作学习。在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明确合作的内容及要求,调控合作学习的时间,及时发现典型问题,以便以点带面,激起全体学生的学习激情。

四、  合理利用资源,为教学“推波助澜”

课堂教学资源,既包括教材,也包括教师预先创造性的设计资源,还包括教学活动进行过程中的生成资源。

对于教材资源,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学生的认知特点为出发点,从熟悉的生活经验入手,合理的使用、整合。如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口算乘法》一课,教材提供的是骑自行车的速度和特快列车的速度两副主题图,两位教师为了创设情境,引出主题图,均从交通工具引入,与教学内容与目标脱离。事实上,教师可直接将例题更改为购物数学问题,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又可直入主题。一位老师将两个例题“人骑自行车3小时可行多少千米?特快列车3小时可行多少千米?”整合为一个,同时呈现给学生,增加了学生的认知难度。教学应当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拔苗助长。

教学中,并不一定要向学生提供很多的资源,而应该是用好、用尽每一个设计的资源。如《用字母表示数》这个片段中,教师设计了“一只青跬一张嘴,两只青跬两张嘴……”和数学魔盒的两个游戏。这两个游戏都是很好的教学资源,学生很感兴趣,但可惜的是教师没有用好,用到位。教师应该这样呈现:“一只青跬四条腿”,让学生接着说下去,体会青跬的只数与腿的条数之间的关系。锋回路转,直接引出字母A:“A只青跬有几条腿?”学生自然得出A×4。第二个数学魔盒的游戏则可运用到学生随后的练习中:

数学魔盒

15

5

 

b

 

x5

x

 

yy

          

 

 

 

生成资源,就是教材上没有的、不可预设的资源,它是在师生对话、互动、交往过程中形成的。课堂教学灵活多变的特性决定了生成的资源是客观并大量存在的。课堂生成资源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学生的独特见解,二是学生的错误或困惑。教师既要善于捕捉学生的思维火花,因势利导,但又不能偏离原有的教学目标。如学生在回答160×3的口算方法时,学生是这样回答的:“先不看0。教师应当抓住学生的口误,追问学生是“所有的0都不看吗?”、“为什么不看因数末尾的0?”而不是一蹴而过。

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在设计教学以及教学过程中,都应时时把握三个问题:设计这一教学环节的目的是什么,怎样实现这一目的,这样的设计能否实现教学目的。通过三个问题的自问,保障数学教学落在实处,有效地为课堂教学增质提效。

 

参考文献:

[1] 龚利. 让合作学习从形式走向实质[J].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2003(7,8).

[2] 邱贻根. 对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J]. 中小学教师培训,2008,(8).

[3] 刘艳梅. 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几点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0,(19).

[4] 龚文英. 改善数学学习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J].教育科研论坛,2010,(11).

[5] 王红艳.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的整合[J]. 教育科研论坛 , 2007, (0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邮编:410128

联系电话:0731-84618140

电子邮箱:59842931@qq.com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