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如何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如何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易荷花

江泽民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的学校、教育部门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部门,都要注意做工作,把家长希望子女成才的迫切愿望、教师教书育人的心情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质。”李岚清同志在专题谈家庭教育报告中也强调:“各级党政领导都有责任关心和支持家庭教育,各级教育部门更要承担起指导和组织家庭教育的责任,中小学、幼儿园要积极配合、热情帮助家长进行家庭教育。”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把儿童比作一块大理石,要想把这座大理石雕塑成一座完美的塑像需要六位雕塑家:1、家庭,2、学校,3、儿童所在的集体,4、儿童本人,5、书籍,6、偶然出现的因素。从排列顺序上看,家庭排在了首位,可以看出家庭在塑造儿童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当今家庭结构“倒金字塔形”的构成,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紧密结合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老师都知道,一个优秀学生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同样优秀的家庭;而问题学生身上的很多问题也往往能从家长身上找到原因。作为排在第二位的学校,我们应该不断地去深入研究如何使学校和家庭能够更有效地沟通、合作,能够充分利用家庭这个重要资源,以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那如何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呢?

一、和家长统一教育理念,让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加强家校合作意识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最完备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当前,我国的教育正处于一个充满着变化改革和发展的时代。以前那种单一的、封闭的传统教育体系正逐渐被多元的、开放的现代教育体系所代替。陶行之先生所提出的生活化教育理论正日渐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教育的社会化、社会的教育化正日益被人们所接受。这种发展趋势下,促使我们不能把教育理解为单一的学校教育,应该把教育作为一个整体,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就是这个整体中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有机组成部分。家庭教育对青少年儿童发展的影响是长远而深刻的,而青少年儿童走出家庭,更多的就是在学校。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学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延伸和扩展。只有有机整合二者,教育连续性的特点才能充分表现出来 。

而如今,有相当多的家长的教育观念是有待转变的,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很片面。如有的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忽视道德修养教育;有的家长在学习上只看学习成绩,忽视孩子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培养;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甚至达到盲目的地步;有的家长因为忙于工作或生意,无暇顾及孩子,干脆不管;有的家长因为管不住孩子,把教育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寄希望老师。所以我们老师要在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的同时来转变家长的育人观,和家长统一教育理念,让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加强家庭教育与学教教育的合作意识。

二、了解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所处的环境和背景,创造和谐沟通的条件

        1、了解学校所处的大环境。

    就学生就近入学而言,学校所处的环境,就是学生生长的大环境,也是家长所处的环境。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可以通过访谈基层政府、走访家庭等进行大致的了解,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效地衔接作铺垫。

        2、尊重每个学生所处的小环境。

一个家庭就有一种不同的小环境,只有掌握了每个小环境的具体情况,在开展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庭的交流才会更加和谐起来。如果单方面站在学校教育的层面向不同的家庭提出同样的责任分割时,家长的反响肯定不一致,效果肯定也就参差不齐。现如今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隔代带养家庭等越来越普遍,还有经济困难的家庭,那么与特殊家庭的沟通更应该注意沟通的技巧。学校教育工作者更多的应该做到学会尊重每一个监护人。

三、有效拓宽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沟通的渠道。

       1、掌握有效的沟通策略和技巧。

      沟通的技巧与策略,包含沟通时的态度、换位思考、学校教育早预期等。被沟通者的情绪很容易受到沟通者情绪的影响,沟通者的素养决定沟通时的态度,沟通时的态度直接决定沟通的效果。

1)学会换位思考,让沟通更深入人心。

每个家长都处于不同的工作状态、生活环境,来自家庭各方面的责任与压力,确实让有些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感到力不从心,如何让家长很快的明确学校与其沟通的初衷,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家长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学生所存在的问题,即便问题当前也应该缓一缓,为自己赢得家长更多的尊重和理解。

    2)学校教育早预期,即如备课一般,首先对学生的家庭环境、家长素质、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而进行预设,从而更加有效地达到沟通目的。

        2、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和环境。

    重视校园环境文化与班级文化的建设,让校园的每个角落会说话。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可以很好的感染学生,甚至家长。家长能直观地看到学校为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而积极付出,从而触动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

        3、积极搭建多样化的沟通平台。

1)举办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吸收家长代表参与学校教育工作,对学校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

2)经常召开家长会,建立互访制度,多渠道沟通与家长的联系。家长会不一定大规模的召开,可以分层次、不定期的召开,小型的、针对性的家长会更有利于与家长之间的联系。

3)开设面向家长的“家庭教育学习班”,编写并散发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阶段的家庭教育方面的资料。让家长明白:优秀的孩子不是天生的,家庭教育的成功跟家长的精心培育是分不开的。有条件的话,心理咨询应面向社会、家长。

4)建立家庭教育联系会议制度,动员社会力量促进家庭教育,有效地实施家庭保护。

5)经常进行家访、校访。

经常性的与家长进行沟通,也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衔接的极好方式。通过家访,教师不仅可以与家长互通情况,交换意见,有的放矢地因人施教,而且可以增进教师与家长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起到同家长携手共同教育学生的作用。

家访工作特别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增加透明度。事先最好把家访的时间和打算告诉学生,并通过他们与父母取得联系;二是讲究谈话艺术。家访时可不直接谈学生的情况,可先与家长谈工作、谈生活等,从中可以了解家长的思想文化素质。如果觉得家长素质好,则可开诚布公地谈学生的优缺点;反之则不应“竹筒里倒豆子”,而要委婉提出改正缺点的希望。近些年来,家访有被忽视的现象,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6)利用各种通信手段,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

利用文字传递信息,如写书信、便条,建立家校联系本等

利用网络、电话等通讯设备,如建立班级QQ群,学校网页、网站等。这些都是学校与家长进行经常性沟通的载体,从而让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更多的了解学校教育和支持学校教育。

四、以榜样的力量,促进家庭教育观念的更新。

        1、推荐家庭教育经典书籍,分享其中的教育经验

向家长推荐如《我的事业是父亲》、《卡尔威特的教育》、《家庭与教育》等家庭教育书籍。让家长了解他人成功的教育经验,从而看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2、利用家长会、亲子活动等平台,及时分享同班同学家长的成功家庭教育做法或家庭教育的成功典范,让家长有家庭教育方面的现实参照。

美国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帮助儿童的最佳途径是帮助父母。”因此,很有必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传达给家长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是学校教育获得成功的重要途径之一。积极争取家长参与教育的全过程,增强家长在教育中的主人翁意识,那么教育这一话题将变得越来越轻松。

总之,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衔接的方式是多样的。家庭的文化品位各异,教师和家长的个性更不同,沟通的方式不能一概而论。但不论用哪一种方式与家长沟通,教师都要真诚和热情,真诚和热情可以使家长产生对老师的信任感,这是使沟通具有实效的重要前提条件,从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更大的教育合力,共同完成好培养学生的任务,学生就能健康成长。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