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快乐游戏,快乐学习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快乐游戏,快乐学习

——《比较亿以内数的大小》教学反思

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粟湘沙

《比较亿以内数的大小》一课,是以比较四位数的大小为基础。本课我先引导学生复习归纳四位数的大小比较方法:先比数位,数位多的数就大;如果数位相同,从最高位比起。学生重温比较四位数的方法,实现由四位数比较方法向多位数比较方法的正向迁移,建构两者之间的联系。新的知识的讲授到此也就告一段落。如果按照平常的教学方法,接下来就是在各种形式的练习中运用、巩固比较方法,形成熟练的技能。这样的教学犹如一杯自来水一样索然无味,学生也将提不起学习的兴趣,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对于孩子们而言,是一种极富吸引力的活动。如果能将教学内容以游戏的形式呈现和进行,能使学生主动参与探究过程,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从而达到教学事半功倍的效果。

数学课堂的游戏,不仅仅是一种娱乐活动,而是一种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手段,使学生自发地、主动地参与学习,激发数学思维,提升教学效果。实现课堂游戏教学的价值,发挥游戏的教育教学功能,教师还得从细节入手,精心设计游戏内容、严密保障游戏秩序、善用游戏生成资源。

一、精心设计,以教学内容为中心

数学游戏作为一种教学方式,是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内容与教学目的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因此它并非一种简单的娱乐活动。每一个游戏的设计都必须以教学为中心,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有趣,使学生乐学,爱学。教师在设计游戏时,一是要明确游戏的目的,精心设计游戏内容;二是预设游戏的过程,使教学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三是游戏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使游戏教学起于玩,但不止乎于玩。本课选取学生喜欢的游戏抽签比数的大小为活动内容,将这节课的练习设计成三个游戏环节,由易而难,有序呈现比较数的大小的方法。第一个游戏是由各队代表分别抽出五个数,依次摆放在个位、十位、百位、千位、万位,组成一个五位数,意在引导学生体会当位数相同时,从最高位比起。第二个游戏是由各队代表抽签,将抽出的数字从最高位摆起,意欲引导学生体会当位数相同的两个数中,从最高位比起,哪一位能比出大小,就比到那一位结束。第三个游戏是由代表抽出三个数字,与教师给定的数字组成一个七位数。三个游戏环节环环相扣,学生思维敏捷,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果良好。

二、严密组织,以课堂秩序为保障

在游戏过程中,学生往往由于过度兴奋而产生争论、喧哗等“混乱”的现象,营造了一个看似热闹,实则混乱的氛围。课堂游戏组织无力,学生活动的秩序较差,教学效果收效甚微。游戏不但没有为教学服务,反而影响了教学。教师要善于纵观全局,要耐心用“及时刹车法”、“表扬法”来及时调控、规范学生,有序地进行游戏。本课开始,教师便要求代表按指令抽签,要求学生不仅仅关注抽签的结果,更要通过抽出的数字思考分析两队的优劣局势。这样学生便有了思考任务,能在游戏的同时进行理性的思考。与此同时,教师针对抽出的数字抛出一系列的问题,如“你为什么这么高兴?有没有信心赢他们?”、“只要抽出哪些数字我们就会赢?”、“我们赢的可能性大吗?”、“在这种情况下,你们队一定输了吗?”、“你想抽出哪个数字,为什么?”……通过环环相扣的问题设计,引导学生由表及里,进行发散性思考,透过数字分析输赢的种种可能的情况,体会输赢的可能性的大小。这样的层层递进式思考,倒显得游戏为次,分析为主了。

三、举一反三,缜密思考,以生成性资源为契机

生成资源,就是教材上没有的、不可预设的资源,它是在师生对话、互动、交往过程中形成的。课堂游戏教学,大量的教学资源都是在游戏过程中临时生成的,有着很大程度上的不可预见性。因此,课堂游戏教学的最大难点就在于生成性资源的利用。教师在组织游戏实施过程中,除了要调控游戏秩序,更重要的是要细心聆听学生的回答,缜密思考生成资源的教学价值,合理地用好生成资源。如在进行第一轮抽签活动,即由学生抽出五个数字从最低位摆起。当第一次抽签完成后,教师引导学生思考:本队抽出的这个数字好不好,为什么?对方抽出的数字好不好,为什么?第二次抽签,黄队抽出0,蓝队抽出6。教师让学生各自谈谈自己的感想。有的同学认为黄队的运气很差,两次抽出的数字都很小。有的同学则认为蓝队的运气差,把大的数字抽出来了,剩下的是一些较小的数字,赢的机率不大。同时,教师又引导学生思考黄队把“0”抽出来了,这样的结果是好是坏。有利的方面是什么?不利的方面又是什么?学生结合比较位数相同的两个数的大小,从最高位比起的原则,分析得出先抽出较大的数的不利之处:“首先抽出大的数,剩下的数就会小,组成的数可能就比对方小。”有了这样的意识,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比较位数相同的数的大小的规则的理解。第四次抽签到,蓝队的数字是4568,黄队的数字是3502,教师启发学生思考:你认为哪队赢的可能性大些?为什么?蓝队抽出的数字都比较大,这些较大的数字是不是就一定不起作用呢?如果黄队抽出“9”,他们一定赢得这轮比赛了吗?什么情况下会赢?什么情况下又会输?蓝队要想赢得这一轮,必须抽出哪些数字?通过这样层层深入的启发性思考,学生不但会比较抽出的数的大小,更能灵活运用比较数的大小的方法,能实现举一反三。

教学是一门有缺憾的艺术。这节课是我的游戏教学的一种大胆尝试,游戏设计精密、生成性资源利用到位,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教学效果很好,但在今后的教学不断尝试中,探讨游戏教学的可行性策略,为学生营造高效、轻松、有趣的课堂。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