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校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教学随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频道 > 教学随笔
高等院校子弟学校发展的优劣势分析
【字体: 】   【时间:2015/08/25 12:00:00】  【作者:admin】  【关 闭】  【打 印

高等院校子弟学校发展的优劣势分析

粟湘沙

(湖南农业大学  子弟小学, 湖南  长沙  410128)

摘 要:高等院校子弟学校由于行政管理与业务管理分离这种办学机制的特定性,在基础教育的蓬勃发展的今天,面临优势与劣势并存的现状。本研究从教学资源、校园文化和自主管理三个方面分析高等院校子弟学校的发展优势,从教师专业发展与待遇、管理体制、经费、生源等方面阐述其发展劣势。

关键词:子弟学校;发展;优劣;劣势

 

子弟学校是由各企事业单位举办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本单位、本系统的职工子女进行系统教育的组织机构。它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是基础教育学校中一类特殊的群体。高等院校子弟学校是由高等院校为方便职工子弟就近入学,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而举办的基础教育组织机构。子弟学校的存在与发展,方便了职工子弟就近入学,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同时对促进教育公平发展,补充国家办学力量不足,缓解当地学龄人口就近入学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等院校子弟学校的发展优势

子弟学校地处高等院校校园内,大学丰富的教学资源、浓郁的文化氛围以及管理体制上的特殊性都促进了子弟学校的发展。

1、教育教学资源丰富

子弟学校地处大学校园内,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丰富。一是丰富教师队伍,学校可定期由大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与当前热门教育话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可结合大学自身的专业的优势资源开展体验式的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拓展知识,形成特色;三是大学经常进行各类公益教育宣传活动,这些宣传活动也能令学生开阔眼界,提高综合素质;四是由优秀的大学生对中小学的学困生进行定期的一对一帮教活动,有效地缓解和补充教师教学辅导力量的不足。以湖南农业大学为例,学校仅2011年就与大学生联合开展了6 项学生课余活动,聘请60多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成为校外辅导员,协助教师开展丰富的班级活动,辅导学困生学习。多姿多彩的教育活动,一方面拓展了中小学生的视野,扩充了知识面,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其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锻炼与提高。

2、校园文化氛围浓厚

大学校园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置身于这样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必将受到积极的影响。这些多彩的文化活动也必将对学生的身心成长起到一定的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

3、管理相对独立自主

大学主管子弟学校的人事、财务、行政等,而作为学校生存之根本的教育教学质量——业务管理却交由地方教育局托管,这种管理模式存在很大的管理盲区。学校的业务管理相对自主,学校可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开展实效性强的教育活动,制定符合校情的管理制度等。

二、高等院校子弟学校的发展劣势

1、教师缺乏专业发展理念,学习积极性低

子弟学校的教师大多由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聘任,且不少是为解决单位职工夫妻分居或子女就业而安置的,延袭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特点——稳定性。只要教师不违纪违规,基本上不会失业。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自然不会产生危机意识,更多的是随遇而安。古人有云:“生于忧患”。没有危机感,就没有压力,也就没有提升专业能力的动力。另一方面,教师若仅仅只将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当成一份谋生的工作,那么他很可能只能保证按时上课、保量备课和批阅作业,完成规定的事情。而很难将自身的热情全力地投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低,意识淡薄,更没有树立终身发展观念。

2、管理体制不健全,工作常处于被动状态

子弟学校的工资制度基本沿用上级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即包括工资与岗位津贴两部分,且按职称分配,与教师的工作量、专业能力完全无关。学校没有对教师工作做出明确的规定,更无从建立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没有完善管理体制,教师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坏没区别,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受损,学校工作常常处于被动状态。

3、业务托管存在管理盲区

所谓托管,即子弟学校在业务上接受当地市、区教育局的指导,而当地教育部门并不具备对子弟学校在人事、行政、财务等方面的管理权、评价权。行政与业务管理分离,缺乏沟通与协作,托管这种管理模式运作下的现实情况是:地方教育局对子弟学校的管理鞭长莫及,没有保障。业务管理失去强制性的行政保障虚而不实。

4、办学经费不足,教学设备更新落后

子弟学校作为事业单位为解决职工子女入学而产生的附属机构,事业单位能投入的经费无疑有限,仅能保障学校的正常运转。经费不足,一是影响学校的硬件建设,教学设备更新滞后,教学环境有待进一步改观;二是影响学校的软件建设,师训规模难以普及、师训规格有待进一步提高。

5、待遇低于社会学校,教师工作积极性受阻

从某种程度上说,个体的收入是个体的社会认同程度的反映与体现。子弟小学沿用事业单位工资方案,虽然近年来工资待遇逐步提高,但与同地区的社会公办学校相比仍存在着相当的差距。以同年龄的小学高级教师为例,子弟学校教师的工资年收入与社会公办学校教师相差两万元左右。强烈的待遇差距,必然会对教师工作热情产生消积影响。

6、生源来源广泛,教学管理难度加大

高等院校子弟学校是高等院校为方便职工子弟就近入学,解除职工后顾之忧而举办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本单位、本系统的职工子女进行系统的教育组织机构。事实上,高校周边没有基础教育学校,为方便职工子女就近入学,子弟学校应运而生。为保障教育的公平性,子弟学校义无反顾地接收了当地及周边居民的子女入学,解决了其入学难的现实问题。同时,随着高校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大学校园,他们的子女入学问题也成为了社会的燃眉之急。从当前子弟学校的招生情况看,子弟学校的生源分为三大类:本单位的职工子女、周边居民子女和农民工子弟。以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为例,学校2011年秋季在籍603名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弟217名,占学校学生总人数的33.6%。外来务工人员或因经济条件的影响,而不能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或由于本身文化层次不高无力承担孩子的学业辅导责任,或由于起早贪黑忙于生计没有时间管孩子,教育的重担完全由学校和老师承担。无论是教学还是学生管理都有相当难度。

高等院校子弟学校的发展优势与劣势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扬长避短、内抓管理、外争资源、办出特色还需要每一位学校管理者不断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简介:

姓名:粟湘沙

工作单位: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业大学子弟小学

职称:小学高级教师

职务:教导主任

联系电话:0731-84618140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 Reaserved. 拥有所有版权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